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20
  • 資料點閱次數:273

【我的過去、現在與將來】

戒治二班 8546、黃同學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平凡且傳統的農村家庭裡,父母親自我有記憶以來就是務農,在耳濡目染下,只要是跟麻竹筍或茶葉有關的農產品,自然比沒接觸過的人會多了解些。

      家裡我排行老三,上有一位兄長及二姊,可能是排老三的緣故,更可能是與兄姊們年齡尚有56歲的差距,所以潛意識裡,一直都不知道何謂責任感,加上父母過度的溺愛,導致讀國中時就特別的叛逆,光是國中就讀了2所。   

      好不容易熬到了畢業,出了社會就像是脫了韁的野馬,馬上就到同鄉但身居北部的一位大哥身邊當小弟,在那樣的環境下,賺錢顯得很容易,也在這樣的環境下接觸到形形色色的人,在身上有錢、身邊有吸毒的友人情況下,第一次接觸了毒品。有了第一次,自然就會有第二次、第三次…直到成癮,甚至深陷毒品的泥淖中無法自拔。當時的老大當然知道我的情形,也一再的給我機會,但我知道已經晚了,回不了頭了。直到我接到當兵的通知單,才離開台北、離開老大的身邊。

      當完兵,我沒有回到那位老大的身邊。因為退伍後我已染上毒癮,那時我22歲。現今我已52歲,在這30年裡,我不斷地進出監所,直至此刻,我仍身在台中戒治所。52歲了,人生有多少個52歲,說頓悟,也許沒有人會相信。一如前言,我知道我已回不了頭。

      而此刻,我知道我已經能遠離毒品。在每每進出監所後,總戒不了毒的經驗下,當然克制心癮是至關重要的。在我出戒治所後,我準備即刻搬到豐原,到我同居人弟妹開的麵店去幫忙。白天我出門開計程車,晚間56點麵店裡客人比較多的時候,回店裡去幫他們的忙。

      在未來我預計每個月返鄉探望母親一兩次,等過三五年,我的心已經完全定下來了,再回到故鄉接手家裡的農活,並就近照顧母親。相信屆時會有全新的未來,永遠遠離毒品,不再沉淪於毒海之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