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 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20
  • 資料點閱次數:233

【戒治心得】

戒治二班 8465、石同學

      戒治,顧名思義就是戒毒治療,簡單的2個字,卻是一條充滿崎嶇、又漫長的道路,它像一條無情的鐵鍊般,纏繞著每位吸毒者的內心,難以自拔。一路走來,我已在毒品這條路上浪費了盡30年的時間,因為吸毒而變得離經叛道、親友疏離,身體健康更是每況愈下,難道自己真的不知道吸毒的可怕嗎?當然不是,自己比他人更清楚毒品的恐怖,可常常好了傷疤就忘了痛,常陷在這毒品的漩渦裡無法自拔。

      常在夜深寂寥時,想起小時候是如何的幸福快樂,從不須煩惱生活上的瑣事,還常處在自以為是的假聰明裡,自作聰明的以為可以解決所有事,包含課業、人際關係等等,如今,聰明反被聰明誤,所有的苦果都要自己吸收,怨不得人。想起那些荒唐的日子,真的不好過,因為吸毒、每天過的如履薄冰。怕被警察臨檢、搜查,又怕被朋友出賣,日常生活只能用一團糟來形容,自己也深刻明白不能再繼續墮落下去。可每每一遇到不順心的事情,卻又故態復萌地為自己找藉口,找一些連自己都覺得好笑的藉口來欺騙自己,甚至騙親人。

      這次被裁定戒治,已是我的第二次戒治了,距離第一次已相隔了20年之久,這20年之中也因多次觸犯毒品防制條例,而被判司法徒刑多年,多次進出監所,當時年紀尚輕,親人也都給予關懷,所以尚未有所警惕,依舊我行我素,如今終究是苦了自己,在第一次戒治注重的是解身體的癮,時間較短,人員又多,感覺成效不彰,如今這次感覺較注重心理的癮,從心去治療。相信許多吸毒者都會有親友疏離的困擾,在外又常因受毒品的控制而無心去顧及親友的感受,導致讓親友逐漸疏離。關係要破壞很簡單、很快,要修補卻很難,須付出十倍甚至百倍的努力。只有在這裡,才能好好沉澱自己不安定的心,反省過往的荒唐。承受現今的苦果,才能規劃往後的生活。

      養兒方知父母恩,相信在許多人心中都深有同感,雖然我至今尚未結婚生子,可母親對我的付出我是歷歷在目,從小父親早逝,媽媽母代父職拉拔我們長大,家中兄弟姊妹眾多,母親所付出的辛苦事可想而知的,母親從不曾要求我要如何飛黃騰達,只要不愧於任何人、平安即可。可如今捫心自問,我做到了多少?想起來真的很可笑,洋洋灑灑地寫了那麼多,道理大家都懂,可是要去實行真的很難,尤其是像我這種在毒海沉浮許多年的人來說,更是困難。真的是印證了那一句話,一日吸毒,終身戒毒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