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蛻變 更生人的懺悔】- 洪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7-20
  • 資料點閱次數:227

【蛻變 更生人的懺悔】

戒治一班 8446、洪同學

      每個人都知道毒品是可怕的東西,但還是許多人不斷地、前仆後繼地朝這個無底深淵跳,而我就是其中一位。

      回首那段吸毒的日子,每當雙眼睜開的時候,便開始為了吸毒而疲於奔命,日子久了便悖離親情而不顧,與朋友、同學之間的友誼也漸行漸遠,活著毫無目標,更遑論人生的規劃、裡想與抱負。為了自己能夠源源不絕的吸毒,在自己錯誤的思考下,開始鋌而走險的做了不該做的事,但夜路走多了終究會碰到鬼,法網恢恢、疏而不漏,因為自己錯誤的思考與做法,而鋃鐺入獄、開始了那監禁我的鐵窗生涯。身陷囹圄之初,在無法適應和戒斷情況下,情緒更是無法穩定。同學和年紀比我大些的兄長總是勸說我要看開一點,再過些時日就會適應了,確實,時間會沖淡一切,漸漸地自己本身也穩定下來了,但我的內心、精神卻是空虛的,所幸戒治所為我們開設了許多課程,希望藉由這些課程的引領下,能讓每個人早日將塵封已久的心洗滌乾淨,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可以綻放出繽紛、耀眼的光芒,不僅能照亮自己、也能照亮別人。而身陷囹圄,雖飽嚐失去自由之苦,無論食衣住行育樂,皆無自由選擇的權利。吃的是所方訂下的伙食,雖然可以自己花錢買到想買的東西,但終究少了一種家中的味道,穿的就是那套一成不變的衣服;住的是好幾人擠一間房間,連床位亦是被主管指定的;行更是被限制時間地點與範圍;育樂就更不用說了,但這種種的限制,都是過去的我價值觀偏差所造成的、怨不得別人。總以為財富和快樂是劃上等號的,於是我汲汲營營、不擇手段地賺取金錢,貪求無厭卻讓我付出了此生最慘痛的代價,如今受到法律制裁,不僅愧對母親對我的期望,也讓我親愛的家人蒙羞,於今回溯過往荒唐的舉止,深感後悔。每每想起母親逐漸衰老的容顏與身影,一股難過的心情湧上心頭,過去的我因一念之差走上錯誤的歧途,現在的我因一牆之隔讓自己得到無窮悔恨,雖然過程中有許多痛苦和挫折,但它是我生命中的錯誤選擇,過去既然做錯了,如今只有不斷的學習成長,做好自己。明辨什麼是正確的抉擇,才不會讓自己渺渺茫茫,如此循環地虛度一生,愧對家人對我的期許與盼望。人,往往一生中遭受逆流的磨練時,才能讓身心沉澱,進而對家人、社會產生一股正能量,也可以對自己的未來增加浴火重生、蛻變的力量,為將來的人生許下美麗的願景。

      在人生的道路上,態度決定一切,後悔永遠不嫌晚,只嫌不能持之以恆、徹頭徹尾的改頭換面。喜樂與憂愁在我們人生中來了,又走了,而有人云「得不到的、失去的,並非人生中最珍貴的,其實最珍貴的是我們現在所擁有的,雖不見得最美,但卻都是最真實的。」在此也感謝所方的教誨,使我從監禁、沉澱、學習、復歸的道路上,找回自我。而對母親我也要說一聲,媽媽,對不起,孩兒讓您傷心了,雖然高牆阻隔我回家的路,但請您寬心、勿憂,因為,孩兒的心已經回家了。媽,您辛苦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