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 洪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19
  • 資料點閱次數:153

【戒治心得】

戒治一班 8412、洪同學

    

      我們改變不了環境,卻可以改變自己,改變不了事實,卻可以改變現在。不可以控制他人,卻可以約束自己,不能預知明日,卻可以把握今天。不能萬事如意,卻可以事事盡心。不能左右天氣,卻可以改變心情。

      坐在教室裡,抬起頭望著窗外,雖然老師在上課,可是我的思緒,卻回到從前的童年記事,家住在南投的某個小鎮,小時候我就不愛讀書,且熱愛運動,個人的興趣是排球、跑步,國中三年陪著我成長,學生時期無憂無慮,隨著時間流逝,三年就這麼過完了。   

      畢業後的我離鄉背井,來到台中市過生活。在大城市中,過著燈紅酒綠的日子。除了之前接觸的同學,後來的朋友和大哥們到賭場、酒店,過著光鮮亮麗的日子,所以心中總是有個不甘落於人後的心態,想比別人高人一等,日子一久卻在賭場裡接觸到了「毒品」這個東西。

      接著就是我當兵的日子,因為我當的是海軍陸戰隊,三年兵當完,我真正成了社會上人們最痛恨的毒蟲。進入了社會,使用毒品量越大,在某一次被警方查獲我施用毒品,而被送進監所服刑,也開始了我毒海的生活。因為那時在監所遇到的,大都是吸食毒品送進來的,自己也是吸毒者,話題總是誰在哪裡碰毒,誰跟誰又是一起食用,久而久之,認識的人就越來越多了,從那次服刑完,大家都說回去不要吸毒了,去喝酒,誰知酒興一起,又有人提議不然拿些毒品來助興,順著那個人的話,大夥又開始接觸了毒品。自從再度碰毒,就開始在監所一直進進出出,算算也有20年了。整個大好青春就白白浪費在這無邊無際的日子裡,不明白有何意義,為什麼我會那麼笨,那麼沒用。

      如今我已年過五十了,還在服刑,在戒治所。該是好好反省的時刻,雖然人性難以捉摸,但是有顆堅定意志的心,也是可以改變過來。之前受毒品的誘惑與束縛,現在好不容易脫離它的控制,若是能做自己喜歡的工作,那是再好不過,將來踏出社會做個有用的人,也不愧對自己往後的人生及家人。

      對於這趟來勒戒以及被裁定戒治,我本人並不意外,也接受這個裁定,在戒治所這段期間那麼多老師來上課,所說過的話跟教導我們毒品對身體多麼危害,讓我受益良多。加上長官在我們班的黑板上寫了一段勵志小語「吸毒沒有好結局,就像花錢毀掉自己」,這段話打醒了我。自己明知金錢來的不易,我卻這樣容易地把它亂花掉,想想自己是不是個傻子,唯有身體健康才是真正的財富。沒了健康,什麼都不是。雖然明知這些道理,但不去真正實施,也只是紙上談兵而已。我常對自己說今後不再碰毒,要想到我還有家人,不可在走進監所,不然會老死在監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