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新年新希望】- 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4-19
  • 資料點閱次數:93

【新年新希望】

新收二舍 2378、張同學

   

      過去的自己是那麼愚昧無知,再次因為毒品販賣,最終被裁定6年刑期而鋃鐺入獄,這樣的刑期在身使我不知如何面對父母親,更因為刑期一度失去希望,失去信心,但是由於家人的不離不棄,父母親還有哥哥、姊姊這一年多不斷的探望我,關懷與鼓勵,使我對未來重新燃起希望與信心。   

      記得曾經聽過服刑亦是修行,如今我亦感如此,修自己的涵養素質,補自己的知識學問,我期許自己須改掉以往諸多裂習,每天收封回房等待點名時,也默默唸心經,藉由誦念經文讓自己的心能夠更加平靜,更祈願家裡父母,兄弟姊妹的身體健康,平安順利。

      現在我每天早上,都去佛堂清理打掃拜拜,希望能保佑家裡每個人身體健康平安順利,把對父母親、社會的虧欠,深藏內心,未來要彌補爸爸媽媽、家人跟社會的,這漫長牢獄歲月所留下的遺憾,我必須認真面對、重視自己的人生。雖然刑期還很漫長,但我會利用服刑期間,來努力學習各方面的知識。學習規劃未來人生的我,懂得知足常樂,未來的我不會再犯錯,不再茫然,我不再虛度光陰,浪費這寶貴的生命,也要好好孝順父母親。

      每天面對著鐵窗外的夜晚,是如此的寧靜、平和,夜深人靜,白天工作勞累了一天,身心俱疲的我,本是應該早早躺平就寢。但如此寧靜的夜晚,我的內心深處,頭腦思路,卻是煩悶,久久無法平靜,每天都在想父母親都老了,就覺得自己很愧疚,很恨自己,恨自己無法在父母親身邊孝順他們,越想越愧疚,越是沉重,越是煩惱,後悔無比。

      時光,一轉眼入監一年多了,人一旦犯錯定會為自己找好下階梯的藉口。犯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一片再騙不知自省,我們改變不了環境,卻可以改變自己;改變不了過去,卻可以改變現在,不能控制他人,卻可以控制自己。不能預知明日,卻可以把握每一個今天,不能事事如意,卻可以事事盡心。不能改變世界,卻可以改變心情。不能改變面貌,卻可以嶄露我們燦爛的笑容。希望新年新希望,都能把過去的錯記住在心裡,好好把握未來新的自己。新年新希望,希望保佑所有人身體健康,事事順心。爸媽對不起,孩兒知道錯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