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匆匆人生】- 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3
  • 資料點閱次數:132

【匆匆人生】

戒治一班 8208、張同學

       回想起以前的種種往事,感嘆!歲月像翻書一樣,一晃眼過了大半了,快五十歲的我,到現在一事無成,家庭破碎、妻離子散。就是一時得志,忘了天高地厚,讓自己身陷囹圄,直到現在還在監所徘徊。時常在想這次出去後,好好的一步一腳印,人生重新開始,遠離是非之地,遠離毒海生活,把破碎的家庭重新找回來,安安分分的正常工作。每次,在監想的,跟出去後做的完全不同,在監服刑時規劃好的一切,所有的期望跟內心想做的、想要的,都完全偏離規劃好的人生目標。

       出監所後的路,才是艱難的開始,什麼都沒有的我,連最重要的交通工具,也因服刑的時間過久、需要大修,維修費用要好幾萬塊。失去了代步工具,種種的生活跟經濟壓力,才真正的體會到萬事起頭難。想起以前出監所後,有大哥的支持,生活經濟的補給,代步工具的問題,都不是問題,因為自己的大哥在開汽車保養廠,一切的問題,大哥都會替我安排。但在民國1047月,大哥因大腸癌變異病逝,當時大哥才45歲,內心的傷痛有誰能體會。我在10412月底假釋出獄,我的人生,失去了避風港,失去了唯一的依靠及所有的支援,當時的我深深的體悟,真正的體會到生活的困難,步步都難,什麼都要靠自己一步一步,努力得爭取賺得。體悟到日常生活的困難,連出門工作也沒有代步工具,不知生活該如何過。茫茫的人生,才知親人的可貴,像媽媽車禍過世時的茫然,步步艱難,連呼吸都是酸的,連最基本的香菸都要算支在度日,什麼都要省,什麼都要算,這種困苦的生活,真的把自己的規劃徹底打滅。日子過得非常痛苦,真的很難熬,又在朋友三番兩次的誘惑下,失去了原則,再度走回頭路。我又跟以前的朋友混在一起,打架、喝酒,販賣毒品等,當然自己也染上了毒癮。每個人都很會說,出一張嘴,試問他們有從頭開始過嗎?從什麼都沒有開始打拼過嗎?說的簡單又好聽。他們能體會到,連吃頓飯都沒有得吃的感覺嗎?我也想過正常人的生活,每天上下班規律地過日子,但,剛出獄什麼都沒有的人,如何過正常人的日子。想想這都是自己發牢騷,不怨天尤人,歡喜做、甘願受。做錯了,還是要面對牢獄生活,只怪自己的意志不夠堅定。我還是要努力自我學習,面對往後的日子,希望這次出所後,能徹底改變自己,讓自己的心更堅定、更勇敢地說不。

       學習在逆境中成長,遇到事情正面思考,事事忍耐,讓自己走向陽光。希望這一切,還不會太晚。

       歲月匆匆過,唯我獨自留。

       囹圄換悔過,少年已白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