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方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3
  • 資料點閱次數:147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戒治一班 8264、方同學

       進到戒治所不知不覺也4個多月了,而每天所過的日子,總是一成不變。同樣的規則,一群七八十人生活在一起,且來自不同的縣市。所以當一個主管也算蠻辛苦的,要管理那麼多複雜又來自各地的一群人。而裡面形形色色的人都有,有的同學關得像是很快樂似的,整天笑嘻嘻的,在看歲數有些年長的同學就比較嚴肅而穩重了。日子就這般日復一日地過著,喜歡書寫或畫圖的同學們,充分利用中午進房或收封後在舍房有空檔時,才能靜下心來,用書寫或繪畫來度過這乏味無聊的時間。靜下心來後,總會回想起以前不聽父母親的勸告,總是遊走在法律邊緣,而下場就是監牢進進出出。

       如今已是五十好幾了,每每回憶過往總是有椎心之痛的感覺。年少時我曾經有過幾個知心好友,經常聚在一起,也有感情不錯的女友,有無論對錯依然無怨無悔相挺的父母親,只因我是他們倆的兒子。當時的我或許玩心太重,總嚮往著燈紅酒綠的生活,日子雖不是過得很好,但也不比人差。二十歲那年卻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轉捩點,只因那一年我跟流行,碰觸到不該碰的東西,毒品。當時的我未曾想過,毒品會對我影響如此巨大,甚至摧毀我的一生。與朋友之間的聚會,我逐漸缺席,或許是吸毒的關係產生了自卑感,看著昔日好友成家立業,個個都過著不錯的生活,而我卻早已棄這些好友而去,如今已是形同陌路。我的女友也曾對我不離不棄,陪我一段不短的歲月,而我始終讓她失望,在我第三次入獄時也撕毀了她的耐心。對她的虧欠,我至今都不知道怎麼還。隨著歲數增長,父母親也帶著遺憾相繼去世,未能看我戒掉毒癮,如今的我依然,依然持續的在監所進進出出,彷彿監所是我第二個家似的。

       如果,人生真的能重來,我倒是希望別有我二十歲那一年,別再碰觸毒品,把握住曾經美好的過往,無論是親情、愛情、友情,別再對不起以往真心關懷我的人,好好規劃未來,腳踏實地不再好高鶩遠,好高騖遠總是不切實際。只因現在的我看得多,也看得透徹了。不再讓父母親為我擔心受怕,怕哪天警察又找上門、怕我在外面躲警察過得不好。也要給女友一個安定的未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