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3
  • 資料點閱次數:130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戒治一班 8306、黃同學

       回想起在我生命裡,最讓我難忘的人,應該是我媽媽和女友。我和女友16歲時就認識交往,交往的那段時間感情雖非常恩愛,但當時的我年少輕狂,整天都跟朋友四處鬼混、惹事生非,完全忽略了她的感受,讓她每天都為我擔心受怕,現在想起來非常自責愧疚。

       那時的我,有次看到朋友正在吸食毒品,我卻因好奇心的驅使跟著染上毒品,人都說紙包不住火,當她知道我染上毒品那一刻起,對我相當不諒解,但我總是口頭上跟她說我會把毒癮戒掉,但我還是繼續瞞著她,持續碰毒品快2年。一直到我18歲那年,有一天她突然告訴我她已懷孕了,當我聽到她親口跟我說,我心裡非常高興,心裡想我快當爸爸了,但好景不常,她懷孕4個多月時,我卻因販賣毒品被裁定收押,讓她自己一人在外面承受相當大的壓力,我卻連一點忙也幫不上,對於虧欠她的,我無法去做任何彌補。

       但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我寧願把握當下,把我無緣的女友擺在第一位,而不是把毒品擺在首選。人說受一次教訓學一次乖,歲月的風雨太多,過去的一切就讓它過去。有些人的往昔彌足珍貴,有些人的過去不堪回首,但人生歲月苦短,有誰能知道當下的對錯。如今造成雙方無法諒解也無法放下,就讓時間來改變吧。在那段日子裡,我不僅失去了人生目標,也看不見生命的靈魂,回想起來感到非常不值得,它讓我失去了寶貴青春和自由的日子,若人生劇本可以重來,我絕對不會踏上這條不歸路。

       有人說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但世上有誰能彌補那一塊呢?人就是因為有過去,才會造成現在的性格和一切所有。所以現在要學會的,是能從過去的錯誤中獲得有用的教訓,因為人無法把過去的是一筆勾銷,所以就要懂得把握當下。這些深奧的道理一點一滴慢慢進入我的心中。我也發現周遭不少的人事物可以讓我成長,能讓我在面對人生的轉折時,可以學到許多人生道理,更有勇氣的克服忐忑不安。這一切都是相當難得的經驗。而學著和害怕相處,也是我在獄中的另類人生體驗,因為唯有經歷過痛苦、恐懼,才能有真正的體悟與反思。

       我覺得我的人生或許也能算是一齣悲喜劇,雖然暫時被困在困境裡,但只要等到我重獲自由之身,我就可以靠自己來改寫人生劇本。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