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2-02-13
  • 資料點閱次數:104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新收二舍 2391、林同學

       當我看到這個題目時,胸口深處傳來深深的顫動,我深深的呼吸,把手中的筆放下、靜靜地感受,有酸有甜更多的是悔。模糊的畫面慢慢開始清晰起來,就像跑馬燈一樣。

       我是隔代教養,從小跟著祖母一起生活,無憂無慮的長大。小時候的自己是多麼單純跟頑皮,雖然每天被罵,但我很快樂,我多麼希望永遠停留在這一刻。慢慢地我到所謂的叛逆期,開始對愛護自己的祖母不耐煩,甚至學會了頂嘴,在學校中認識了幾位好玩又活潑的朋友,開始翹課打網咖,也因此學會了抽菸,就這樣迷迷茫茫上了大學,在我一年級的時候經歷了一段無法接受的事實。祖母離開了我去當天使。同一年我爸也因為生病,開了大刀,也離開了。失落感讓我想找尋放鬆的途徑,透過朋友開始沉溺在毒癮的世界裡,也因為好奇心跟自己不夠堅持,造就了我犯下這次案件的原因。人生不能重來,一定要把握當下。

       身在囹圄之中,如果有什麼可以為家人去做的,其實就是愛自己、照顧好自己,不要讓家人擔心,就是最好的禮物。人生不可能重來,但可以重新開始,好好規劃未來的每一步,彌補以前的過錯。做個腳踏實地的人。當未來的自己在回憶時,就不會再有後悔,而是踏實跟快樂。時時刻刻提醒自己,用心生活、做個有用的人,好好孝順家人、珍惜當下。如果可以重來,我想永遠當一個孝順祖母的孩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