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自己的一封信】- 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11-02
  • 資料點閱次數:124

【給自己的一封信】

戒治一班 8207、林同學

       人生不會重來,因為人生無法彩排。當發現自己的困境時,往往都是為時已晚,又加上感情的負擔,朋友的背叛,親情上的疏離,再加上種種的不確定因素,都是遇上挫折的藉口,無法怨天尤人,更無法去改變當下的局面。每天過的自娛娛人、笑臉迎人的心態來淡化心中的煩悶與痛苦,每當夜深人靜,過去的種種猶如一張張幻燈片在我腦海中播放著,記錄著過往的不堪和脫序行為,加上親情喚不回的良知,一而再再而三地令人痛心疾首,而導致了今天的現況。能夠去怪誰呢?沒有。自己墮落再墮落,就是淪為今天的寫照,我不埋怨任何人,也沒那個資格埋怨,只希望能夠讓我有能再一次出發的契機,當作我改變的動力,來翻轉自己的人生。常想,雙親給了我健全的身體及完善的成長環境,為何我就是擺脫不了這條明知不可行的不歸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當就寢時也是我心靈最脆弱的時刻,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為了毒品,錯過了那麼多機會,傷了父母多少的期待,此刻都成了我刻在心中的痛,怨恨跟自責都無法喚回我所要的天倫之樂,希望我的悔悟不會來的太晚,我一直深信別人能我也一定能,用這態度鞭策著自己。毒品使我殘破不堪了,我也深信一切的抉擇只能靠自己的決心,人生的不堪際遇,可以摧毀一個人,也可以在人生的旅途中轉彎成就美好的將來。

       是懊悔,還是悲傷,不知如何去定義的思緒,像冷冬樹上無聲飄落的一片枯黃樹葉,隨風飄落重重迷霧之中,崩裂成我內心最幽暗的崩壞。毒品是一個深邃的黑洞,那是一種無法形容的煉獄,沒有一絲的光線,但其實陽光一直都在,只是我選擇躲在黑暗的世界,不讓陽光滲透進來而已。想回歸正途,是需要付出代價的,想要戒毒成功更是沒有捷徑可言,唯有堅持到底,要把自己重新歸零,才知道自己過往是多讓家人失望,行為是多麼愚蠢跟無知。歸零才能打開另一扇窗,那扇窗就是學習,更是改變的起點。要獲得別人的尊重,要有心理準備面對被羞辱的場面,不需要跟別人比賽,只要跟自己比賽,給自己一個承諾、一個目標,就是不要再犯同樣的錯。

       天不得時,則日月無光,地不得時,則寸草不生。水不得時,則暗潮洶湧。要想反璞歸真,自己必 須謹記陽光並沒有被棄我們,且一直都在我們的周遭,只是自己選擇逃避而藏身在本身所架構的陰暗裡,所以戒毒是一條艱辛之路,只有決心、毅力加上要有堅若磐石的心態,才會享受到甜美的果實,此刻我的心境處之泰然,靜如止水,因為我終於了解到人生的真諦,就是我不需要跟別人比賽,只要跟自己比賽即可,因為人生中最大的敵人並非他人,而是自己本身。

       此時也邁入三十幾了,也該是自我覺悟之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錯並不可恥,可恥的是一錯再錯死不認錯的人,此刻我非常珍惜這次為期6個月的戒治期,能讓我發現自己的不足。吸收他人的優點,改正自己的缺點,更使自己頓悟了過往走過那麼漫長的荒唐之路,如今我十分惜福、感恩這些日子,更堅定了我戒毒的決心。想翻轉自己的人生,他人的諷刺是我成長的養分,人生沒有跨不過的障礙,只問自己願不願意而已。幸福不必用金錢來堆疊,平凡中的幸福才是我想要的幸福。

    常言道,時間可以沖淡一切,不為過去的失敗找藉口,只為了將來的成功找出路,藉由雅雯姊所唱的一段歌詞,代表我此時的體悟「父母給阮的名,不願乎人叫浪子啊,拜託故鄉ㄟ月娘,照光回鄉的路線,提醒迷失在異鄉的浪子啊」最後希望藉小弟我的這封,寫給自己的一封信,與在囚居中的同學共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