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29
  • 資料點閱次數:638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新收二舍 2369、蔡同學

       人生,就像一場戲,你我都是這場戲的主角,劇本也是由我們自己來做決定怎麼寫,或許,人生的旅程中會走錯腳步,犯了過錯,但卻無法跟拍戲一樣NG而重來。所以,必須要把握光陰,凡是三思而後行,才不會後悔莫及,也不會讓時間從自己的指縫中溜走。

       在我的生命裡,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會凡事三思而後行,在做任何事情前,我會先想後果,也會好好的珍惜光陰,把握時間,不會把生命浪費在毒品上。我會把生命用在有意義的事情上,規劃自己的人生;讓自己能朝著目標前進。人不可以執著於現在,因為現在將會成為過去,一直執著於現在的人,將會一事無成。唯有不斷創造新局、創新的人才會成功,才能取得勝利。如果一直執著於物質上,那麼貪、嗔、癡漢仇恨也會越來越多,可能因而產生了殺人、搶劫或強盜這種惡果。而唯有真正知足的人,才能得到平安跟喜樂,而知足,才是真正的財富。

       身陷囹圄已經一年多了,在這高牆中我以反省了許多事,也仔細規劃了自己往後的人生,不讓往後的人生浪費,畢竟我已失去一段寶貴的青春,所以在往後的日子裡,我會更加珍惜光陰,好好利用時間做些有意義的事。而現今,我只想好好服刑,好的改變自己。往後,我會更肯定自己,讓自己突破心中的陰霾,讓自己未來的生活更豐富,更有色彩。正所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不是嗎?

       再灰暗的生活,再衝動的性格,也會有改變的一天,當你下定決心後,也會有人在背後支持你、鼓勵你的,使你不再怯懦。我相信犯錯的人,只要有心改過,就會有用不完的機會。何況,人生是一段很漫長的旅程,過程中,難免會有過錯的,所以必須努力建構自己的未來,不讓自己再走上不歸路,那條難以回頭的路。

       給自己一個信心,也給別人一份肯定的力量,人生一定會更美好的。人生不能重來,路不能重走,你可以回頭看看迷糊的過去,卻不能再走上糊塗的路。只要堅定自己的志向,相信同學你也能和我一樣,重新過新的生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