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 廖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29
  • 資料點閱次數:597

【戒治心得】

戒治一班 8098、廖同學

       在這個毒品氾濫的社會,從以前清朝時期的「大菸」,就是所謂的鴉片,衍生至今有各式各樣的混合新興毒品,時代不斷地進步,而毒品竟也跟著時代不斷的日新月異。為什麼明明社會大眾都知道,政府也不斷地宣導毒品對人的危害,對社會會造成的影響,然而還是會不斷得有所謂的「病人」對毒品無法自拔呢?個人的見解或許有偏頗的地方,卻也是諸多人心中的想法!社會隨著時代不斷在改變,許許多多的工作都有著大大小小的壓力。有些壓力是幫助人們成長得,但有些壓力是解決不了,更不能說給人聽的「秘密」。而當這些壓力跟祕密累積在心中久了,若不懂得釋放、不懂得宣洩,久而久之就會成為每個人心中的一種疾病。面對這些壓力、秘密,有的人選擇去唱歌、去夜店喝酒跳舞、去做諮商…等等的方式,去宣洩心裡面潛藏的壓力。而有的人選擇了不被大眾認可、不被政府許可的錯誤方式「吸毒」,藉由毒品所帶來的短暫愉悅感,來忘記一切的煩惱與憂愁。這是與他人不同的方式,但所為的卻是相同本質的東西。

       在有法律規範毒品的國家,無論你有再可憐、再情有可原的任何原因,只要未合法而去使用,儘管你沒有傷害任何人,這行為一但曝了光,那就是違法,就是要接受法律處罰。尤其是當使用毒品之後,會改變一個人的心態、想法,甚至是行為。一旦影響周邊、或是社會上任何人,所傷害的就絕對不只是吸毒者本身一人。   

       而該怎麼去衡量跟界定什麼是「毒品」,什麼是「藥」呢?很多所謂的毒品其實更早期是被當作藥來救人的,但當這些藥被有心人士拿來濫用時,就變成所謂的毒品。人類的貪跟過度濫用造成了本來用於救人的藥,變成人們口中十惡不赦的毒品,只為了那短暫的歡愉。

       其實追根究柢,不就是人們心中有著不能說出口的秘密而產生的惡魔,當心中的良知及天使被惡魔打敗時,在不知不覺中,人,就墮落了。

       毒品,它所帶來的短暫歡愉與妄想,太容易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向下沉淪,更不可自拔。當身邊沒有一個合適的朋友或家人,在未有同理心下的規勸,那些話語對吸毒者來說都只是責罵、並沒有一絲幫助。毒品的深淵,除了自身的覺悟,親友的鼓勵,社會大眾不帶異樣的眼光其實才是脫離毒品的關鍵。

       毒品是可怕的,人心其實更可怕。而法律將所有吸毒的人透過勒戒、戒治,關在相同的地方,到底是希望藉由老師上課,來勸我們這些迷途者走向正確的道路,還是讓吸毒者透過這些方式,認識更多的吸毒者跟藥頭呢?這就是見仁見智,看大家怎麼去認定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