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8-29
  • 資料點閱次數:624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新收二舍2365、曾同學

       過去,我因誤入歧途而染上了吸毒惡習,如今身陷囹圄之中,但常常在晚點名就寢後,就會很常想想起一句話「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自己在心中不斷地懺悔著、醒悟著,時時的告訴自己,在往後的人生裡,絕對不可以再沉迷毒海!因那會再次毀了我所有的一切,更會連累到家人。尤其是年邁的母親大人,不肖的我絕對不能再讓母親跟妻子傷心、操心。我那辛苦的妻子,我真的真的很心疼她。

       現今於服刑的單位,每日我在心神不寧時,就會於心中默念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由自己的內心去深深感應,感應真正是有因果的,常言道「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只是時機未到!」而如今的我,正是所謂的「現世報」,我深深的懺悔著過去的種種惡行,心想,這是我罪有應得的。

       往後,服完了刑回到社會中,我必須要有好的規劃,用心去學習生活的技能,考取證照,做個腳踏實地、正正當當的老實人,更要做個守法的好國民。所以,我絕對不能再因為生活不順遂、種種的人生考驗,再誤入歧途,不會再用毒品來逃避責任,勇敢並紮實的來渡過每次難關,這也是我展臂迎向豐富新人生的開始。我想,當我能細細品味人生各種酸甜苦辣時,我就能怡然自得了。

       俗話說,「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我一定會以這句話,作為我往後生活的警語,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我會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分鐘、每一秒鐘,來用心生活、努力活著,來彌補以前的過錯,好好照顧母親、妻子,報答他們對我的不放棄、諒解,跟關心。

       然而,在這社會上,仍有許多人需要他人的幫助與關懷,在往後我除了努力改變自己的生活外,我會對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盡心盡力去付出、給我所能給的,讓自己成為這社會中有用的人。

       若想過著平安歲月,人生想走的更順遂,就必須從現在開始奠定基礎;在此要感謝所內各級長官,為我們受刑人爭取受訓、考證照的善意,讓我們這些受刑人不只是單純接受教化而已,更讓我們有機會習得一技之長,讓我們的生命不會因自己的身陷囹圄而停滯。生命是一連串的考驗與累積,雖然煩惱的事物會不斷地在生命中出現,但這就是生命的試煉;唯有走過,才能激出生命的火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