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 藍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1-03-21
  • 資料點閱次數:1070

【給家人的一封信】

戒治一班 8730、藍同學

       年少輕狂、少年得志,使我沉迷於金錢的誘惑裡揮霍了五年的歲月。過程中,我欺騙了最親愛的家人,踐踏了無數朋友的信任,失去了摯愛的女朋友,最後,淪落到連自由都給賠上。四年前的那一晚,至今我都無法忘懷,因自己又開始吸毒了,又瞞著父母親做了不該做的事,隔天一大早,從小養育我的父母親馬上趕來看我,問我到底是發生了什麼事。這是讓我最感到心碎的事,因為吸毒又被爸媽看到了,也讓爸媽感到非常痛心。而一寫信回家總是一直向他們保證以後不再吸毒,但我總是一次又一次的讓他們失望。

       而,那也是我生平第一次,看到爸爸流下男兒淚。那時我內心感到很後悔,為何我會如此呢?使我內心百般的掙扎許久,我是不是該把可惡的毒品給戒掉。每寫一封信回家總是說會戒掉,但到後來卻都沒有去實現。

       目前寫信給家人,最關心的還是我的母親,現已高齡97歲了,想想她還有多少時間呢?還有姊姊,每次寫信給她總是表達我內心對她的愧疚及悔悟。但是又能奈何、畢竟事時已經造成,唯有自己堅強起來,以後不再碰毒品,就算是報答他們了吧?

       親愛的朋友,我們也許都曾經迷失、淪落在毒海裡,無法自拔,但請你冷靜下來,想想自己的親人,想想曾經幫助過你的人,你捨得讓他們再為你感到傷心與失望嗎?

       我的人生,雖在入獄的那一刻結束上半場,卻又在意外的轉角處,拾獲開啟下半場的鑰匙,人生也往往就在不經意的時候有了轉折。雖然我們身處逆境,只要我們能痛定思痛,凡事正向思考,未來人生仍是充滿希望的。

       感謝我的媽媽、姊姊讓我有悔改的機會,讓我的人生下半場更加的繽紛亮眼,所以我每寫一封信回去給家人,也都盼著家人回來的信,是對我百般的鼓勵跟勸導、加油,讓我更加的有信心。

       然而,我很慶幸我這次的失敗,因為這一次的囚旅,讓我學會感恩、知足,也體悟了人生真諦,當知道把握當下,在生命的旅途中,就不用在乎長短,而是我該用什麼方式去經營它。只要我們以堅定的心去面對每一個人,也許此番轉折就是我們人生的轉捩點。

       所以,每封寫給家人的信,我都很認真的去思考,怎樣才能讓家人放心,告訴他們我過得很平安。也希望家中的每一個人,都能平安健康、一切順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