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1127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戒治一班  8163、許同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而人生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順遂,俗話說:三分天註定,七分靠打拼,人生短短好似昨日才滿20歲 ,就這麼一眨眼間,就來到30幾。從前的種種如同昨日死,人生又很長, 長得每天24小時都得按秒來過,好過的日子很短、難過的日子很長、已過的日子很短、將過的日子很長;清醒的日子很短、迷惑的日子很長。雖然我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在學習別人的知識,模仿著別人的行為,根據身邊的人生活方式調整自己。但是我依然不清楚自己想追求的是什麼?自己的理想又是什麼?

    30而立,40不惑,說的應該就是到了30歲我們才有的獨立的思想,40歲才會去思考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沒有辦法我們的認知能力只有經歷的足夠多時,往往才會知道未來的路該如何的走才靠譜。我個人認為:人生不是規劃出來的,而是走出來的,就如同前些日子我似乎找到了人生的目標,因為老闆的賞識,指派我上南崗工業區從事組裝線組長,就在從剛進工廠的五人小組實習,到後來漸漸補人進場,總共辦進了將近40人,終於組成了一條生產線。而要撐起一條身產組裝線,其實不是那麼容易的,每個人適合的工位並不一定,就如同人生每個人所適合的崗位也不一定,就在那一段時間,讓我體會到人際關係與團結的重要性,真的!我學會了很多關於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調度配合要點,這讓我的業績明顯的超越了其他的外包線及在職產線,平均業績第一名,廠長對我的評價很不錯,那段時間裡我認識到所謂的成就感,與人相處之道,以鼓勵代替責罵以身做則,從產線頭支援到產線尾,幾乎每個工位都摸得很仔細,將不良品降到最低,誇張點說真的沒有難的倒我的地方,漸漸地我學會關心以及問候,也很感恩同事們的捧場,每個人的工作細節都執行的很到位,這也讓我的產品不良率極低,就連品保員也稱讚我們,每個製程都很精密。而成就的過程必須是持續性的,就在這個時候我居然又碰上了毒品,雖然沒有影響到工作,但相信每個老闆都不會僱用一個毒癮纏身的人,而且是公司的組長,老闆給了我一個月的機會解除毒癮,否則還是會開除我,而我便自行離開公司,這期間老闆也是很幫我,不時打電話鼓勵我、勸我戒掉毒品,儘快回公司幫忙吧!他需要我的輔佐,我都回絕了,就因為卡到毒品官司,讓我無法站在我所嚮往的人生舞台。

    如果人生真的可以重來,我肯定不會讓毒品碰上自己,其實意志力不夠,咱只有選擇離開、選擇遠離,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做!才會發現,如果我們不知道能做什麼,那就做點什麼來讓自己知道自己到底適合做些什麼,這樣我們至少知道自己不能做什麼;其實我們不知道自己什麼樣的生活,但至少可以知道我們不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一大堆的胡思亂想抵不過一個腳踏實地的行動,走過的險路,才會懂得那條路不適合自己,就像最初的我們,並不會曉得自己最後的模樣一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