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年輕不再 往後餘生】-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906

年輕不再 往後餘生

戒治二班 8369、陳同學

 

    其實以前我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年輕人,在我內心深處始終最渴望的就是跟一般人一樣,好好的讀書,找一份穩定的工作,孝敬父母。可是活了40多年頭,我發覺自己連最基本的孝順都做不好,原本我應該是單單純純的從純樸的彰化埔心鄉下長大,安份的讀完書,再到大城市中找份工作,就跟我鄰里中的其他年輕人一樣。未料我走得完全不是這樣的一條路,不僅讓父母十分震驚,傷心,連我自己回想起來,都無從知道,我的人生到底是在哪個地方出了問題?

    當時的我猶如被鬼魅魍魎纏上身一樣,吸煙、逃學、翹課、打架、賭博樣樣來,經父母奔波下,我敖過國中差點被留級的命運,好不容易國中畢業了。自從出社會工作後,開始我坎坷的青少年歲月,來到台中潭子鄉做鞋底塑膠射出一段時日後,於17歲那一年發生了一連串嚴重打擊,先於一次工安意外中使自己的右手食指被機器輾斷了,從此變成一位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年輕人。

    這樣還不是最悲慘的青春歲月。同年還發生了一件悲劇,叛逆的我學人家飆車、組車隊,經常呼朋引伴相偕出去逛街、夜遊、飆車,每天渾然忘我,過著快樂鳥日子。但好景不長,在同年的813日黑色星期五的夜晚,美國人視為惡靈降臨的日子,當天成群結黨去逛夜市的時候,和別的車隊飆車族互相喵了一眼,致使雙方互相叫陣、嗆輸贏,埋下的導火線一觸即發。當我們車隊的人以為沒事想再去夜遊時,於半途之中狹路相逢,原來是他們事先埋伏好,在我們要經過的廟埕,對方一群人亮出刀械、棒棍,而我方只有我一人持刀械對峙,相互追砍之間,我在反擊未果下看到對方刀子砍來,我毫不猶豫用手擋下砍向脖子的那一刀,後果是我受傷嚴重,筋骨全斷、差點整個手掌被砍下,從此之後改變我往後的人生。

    看時光飛逝,我回首從前,曾經是莽撞少年、曾經度日如年。雙手上的殘缺使我漸漸沉淪於毒品世界,麻痺自己,失去自我主觀意志了。時間不因流逝而停留,光陰似箭,轉眼間才發現我已經來到中年大叔的年紀,從少年仔到中年大叔期間,因雙手殘疾失志之下染上安非他命,隨著年齡增長,吸食安非他命漸漸轉為注射海洛因,而安非他命淪為配角,可有可無了。

    在這年輕歲月到邁出中年期間,我進入監獄多次,我卻未曾發覺時間悄悄的流逝,轉瞬間我將大半青春歲月浪費在失去自由的囹圄之中,當我意識到年輕不再,時不我與,我因毒品失去的年輕歲月已回不去了。

    原以為兩大打擊之下,應該會使我痛徹心扉,但是我似乎未記取教訓,使我遭受到更大打的打擊,因為注射毒品海洛因,使我被朋友感染了HIV,期間一度產生報復之心,甚至結束生命;最後經由專屬舍房主管、心輔師、教誨師、科員及認識的朋友、同學,輔導及勸說之下,放下恩怨情仇,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

    當我回首這一切,肇因皆始於使用毒品,倘若我不再記取教訓,我將失去重生的機會!奉勸和我一樣深受毒品危害的朋友們,當我們經歷一切苦難與挫折後,醒覺吧!時光飛逝一去不復返,時光之流,不會停歇,唯有悔悟過去,珍惜當下所擁有的生命。

    最後送給同時天涯淪落人借鏡的一段話,「當你心中不在茫然無措,當你眼裡不再盲目愚癡,當你不再忙於追求毒品,你將看見另一個新天地。」就此你我人生將因此重生、蛻變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