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給家人的一封信】-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753

給家人的一封信

少年教室 9016、黃同學

 

    我有一個非常幸福的家庭,我家有爸爸、媽媽、兩個弟弟、兩個阿姨、舅舅還有外婆。我們全都住在同一個屋簷下。我們一家那麼多人,全都靠爸爸開的磁磚加工廠為生,.可想而知我爸爸要養我們全家9個人,他有多大的壓力。有時候我總覺得我爸爸他很了不起,什麼都會,什麼都難不倒他,家裡的裝潢、水電還有室內設計等等,都是爸爸一手包辦的,爸爸不但會開車,還會開船,小的時候爸爸曾經帶我坐船出海,外婆以前都說我爸爸是超人,又強壯、又聰明,帶我們全家上山下海,到台灣每個景點旅行,這是我最驕傲的一件事,我有個萬能老爸。

    爸爸的工廠穩定後,把我接到台中,再來就是我一系列的變壞過程,從吸菸到吸毒、從網路糾紛到當街互毆、從BB槍到改造手槍。這些改變,僅僅一年辦不到的時間,一直到現在的我。老實說,我後悔了,很多人因為我的行為偏差,學習態度不佳,逃學、翹課之類的行為都怪在我媽身上,甚至連學校老師也都指責我的媽媽,責怪我媽媽沒有把我教好,沒有把我管好,從小到大,媽媽他沒有打過我,反而對我很好,什麼事都讓我自己選擇,但外人們總是把我媽媽對我的好當成了我學壞的根源,當作我學壞的原因。媽媽心裡一定很難過吧!連爸爸都把我進來關這件事,當成媽媽的錯。

    我愛我的媽媽,我愛家裡每一個人,我最想和我的媽媽道歉,媽媽對我很好,不管我想做什麼,他都會聽我的,全力幫助我,而每次我都會被他害他被罵。我記得有一天,因為我拿球棒在學校打同學,那個時候教育部還因為這件是專程到學校開會,我在外面等妳,而妳卻哭著走出來,你說被生教組長把錯都怪在你身上,當下我去的衝進會議室,當著校長的面怒嗆生教組長,回家後爸爸很生氣的罵我,我說:這世界上除了我以外,沒有人有資格讓我媽媽流淚,最後爸爸說他能理解我的衝動,不過不可以再有下次,這件事是我永遠都不會忘記,媽媽,對不起,這些年我讓你擔心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