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715

如果時間可以重來

少年教室 9032、李同學

 

    現在的我已經要18歲了,想當年做了許多見不得人的犯法事情,例如:強盜案,當時的我,為了想賺錢而跟朋友提議說要去搶外勞的錢,當時認為搶外勞的錢應該不會犯法吧!結果搶完隔天,警察調閱了許多的監視器,就到我家抓我時,才知道,不管搶誰的錢都一樣會犯法,而且聽警察說:強盜案可以判7年以上15年以下的刑期,我聽到一整個嚇到了。開庭的時候,法官判我收容,心理想事情嚴重了,一進到少觀所後,發覺到所有的自由都沒了。

    在少觀所裡面的生活比外面來的充實,在外面可能都在玩手機,生活作息也都不正常,在裡面改變了我的生活作息,原本都晚睡晚起的我,現在都準時9點睡覺6點就起床了,而且起床後也沒有手機可以玩,吃的東西也比外面吃的多樣化,.在裡面都在看小說跟抄寫弟子規,生活規律,也不能像之前這麼愛玩。直到開庭的那天,我非常緊張,深怕法官會讓我還押少觀所,當時我非常的害怕,當輪到我開庭時,法官問了我犯案的過程,我也屬實的回答了法官,法官問完了我的犯案經過後,讓我責付,當下我非常的開心,也下定了決心說:下次不犯案了。

    時間過得很快,又過了一年, 我當時因為剛失業沒有工作,然而又誤信了朋友的話:說不會出事,結果我又犯了一條詐欺案,開庭的時候,聽到又被判收容時,我非常的傷心.進入少觀所又回到了像去年一樣的生活,沒有了自由,每天看書、抄弟子規,直到現在。在新收房過了14天後上了少年教室。有一天保護官來看我時,保護官也問了我犯罪過程,然後跟我說:法官已經給了我一次機會,而我卻繼續犯案,所以判感化的機率就很大。我一聽到保護官的說法後,不禁緊張、害怕,心裡想如果要去感化,一去就要一、兩年,很傷心也很難過。

    如果時間還能重來的話,我會選擇好好的工作,跟好好的讀書。因為現在這個年紀的我,不應該是想著賺錢,而是要好好的讀書,想想自己不僅犯了案,被抓還要賠錢給人家,怎麼做都不對,之後又要開庭,希望法官還會再給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這次我真的知道錯了,如果時間真的能重來的話,我一定會選擇不去做犯法的事情。現在想想,台灣真的不適合做犯法的事,因為到處都是監視器,不管做任何犯法的事情,都一定會被抓。

    現在的我已經要滿18歲了,如果再被抓的話,可能就不是收容這麼簡單了。所以我覺得時間可以重來的話,我寧願一件犯法的事情都不要做,而是好好的讀書,然後找一份正當的工作,好好的去做,並且把書讀完。322就要開庭了,希望法官再給我一次機會,這一次如果還可以出去的話,我一定會找一份工作,遠離那些帶壞我的朋友,把時間拿來陪陪我的家人,絕不再做任何犯法的事情,因為這一次我知道,如果再犯案的話,一關就是好幾年,這樣會讓我的家人擔心,然後還要讓他們為了我跑來跑去,製造他們的麻煩,所以如果法官能再給我一次改過自新的機會,我絕對會好好的把握,不再做任何犯法的事情,做一個正常的平凡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