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下半場重新開啟】-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729

人生下半場重新開啟

合作社 2180、簡同學

 

  轉眼間如今45歲,人生也過了上半場了,世事變化無常,人生如戲。入所將近兩個年頭了,人生也隨之流逝了些日子。我是一位生意人,23歲那年無意間踏入外勞仲介的新興行業,開始從事外勞仲介工作至今也有22年多時間,因為協助雇主、家屬開立不實醫生證明及廠商設立工廠登記,因而涉入偽造文書與詐欺罪,讓自己進入監所5次。前 4次刑期都是79個月,.而這次刑期將近5年,要怪自己觀念不正確,遊走法律邊緣,心性不定貪婪而墜入法網,使得自己現在陷入銅牆鐵壁的囹圄中,心中有許多的感嘆與唏噓。.

    人生上半場一路走來算是轟轟烈烈,卻也在路途上跌了幾次跤,因自己沒有確立人生目標與方向,在人生上半場長河中,像是無根的浮萍般浮浮沉沉、碰碰撞撞,隨水波逐流而不願隨遇而安。我想有許多人都和我一樣,在人生路途中,不知自己的目標是什麼而迷失了自己,搞得自己滿身是傷痕與狼狽不堪吧!甚至影響到自己家庭的雙親及孩子們,與其在傷痕累累中成長,不如以前人為借鏡來反觀自己。

    人生要向前看,何須怨天尤人,不知幾個夜深人靜的夜晚裡,過去的往事,一件件浮現在腦海中,在過往中,我得到的少,反而失去多的事與物,重新思考著,我人生上半場中不斷在「過錯」與「錯過」中輪迴,如果「過錯」是短暫的遺憾,那「錯過」就是永遠的遺憾。人的一生中,往往面臨很多抉擇,但卻沒有人可以替自己決定,只有靠自己處在什麼階段,並要在當下做什麼樣的決斷。

    既然我的人生上半場已是無法重來,那我的人生下半場將要重新開啟,故我自己要認真思考、規劃未來的改變,記取上半場的錯誤,不要讓人生下半場重蹈覆轍。人生沒有絕對的好,也不會絕對的壞,而是取決自己的作為,改變是必須跨出的第一步,只要有心改變,相信我的人生下半場會漸漸的回歸平凡,安定的生活。人不能空口白話,需要經過不停的淬鍊來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

    感恩一路上走來都有家人持之以恆的支持與陪伴,我親愛的家人,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愛的關懷支持,使我更加堅強面對自己人生下半場,讓我更加了解自己該珍惜的人與事物,.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各位同學你我能一起為我們自己人生下半場去努力,改變的起點,就在你我的眼前,一起加油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