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危機.轉機】-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712

危機.轉機

戒治二班 8203、蔡同學

 

「逆境是磨練人的最高學府」

    我永遠記得那天,明明是炎熱的七月,在地檢署的地下室等待發監,卻不時讓我感到背脊陣陣涼意,或許是室內溫度較低,也可能是因為內心的忐忑,不管原因如何,我即將失去短暫的自由,去面對一個全新的陌生環境.

    原來.失去自由的滋味是如此的苦澀,狹隘的空間,無隱私的規律生活,一切是如此的無奈。毫無疑問,這是我人生至今,所面臨最大難關與低潮。以往都是我在教導員工如何面對逆境,現在卻淪落到自己得面臨人生的挫折與挑戰,一切都來得又急又快,真的讓人不知所措,只能含笑滴淚,人生不可能永遠都是順境。

    新生活的到來,尤其是在新收的兩個星期裡,過了一種不知時間是何物的原始生活,就只能透過日月昇降來分辨晝夜,每天望著窗外,心中的掛念, 總是讓情緒更加的低落。

    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時間也漫漫虛度,我幾乎失去生活的重心, 這是我過去從未有過的感受,因為在以前,時間總是不夠用,如今,時間卻多到不知如何打發。於是,利用夜深人靜時,靜心思索,終於找到解決當前困境的方法,而這良方妙法,就藏在家人臨別時送我的書本裡。

    雖然書無法和我有實質的對談,卻能在心靈上和我有著形而上的交流,我看到一則故事,故事是說:有一個工廠,因為市場的需求銳減,導致公司面臨巨大的虧損,公司不得不採取裁員的措施,於是,廠方要求每個單位需要淘汰1名員工,並由各單位自行評比,將單位內績效最差的員工資遣。倉管單位共有5位女職員,年齡皆約在四十歲上下,均是同時期進入職場,彼此間有著革命情感,互助合作,當然工作績效倍受讚賞,當主管回來告知公司的決定後,大家心情都很沉重,經過大家討論後.既然非得要有一人離開,就用投票方式,每人發一張紙,紙上只寫一個人的名字,票數最多的人就要自動離職。開票結果讓5個人大感意外,原來每個人都在紙上寫下自己的名字。這個結果也讓5位同事相擁而泣,也證明大家的好感情。後來他們一致決定,5人同時提出辭呈。隔日,他們經過一番商討後,除了多年的倉管經驗外,就只會烹飪,所以決定合資開小吃攤,因為彼此的默契及合作無間,竟也經營得有聲有色,好的手藝加上優良管理,小吃店變成了店面,多年後也發展連鎖餐飲店。這個故事讓我想到一句『俚語』--危機就是轉機.

    的確,每個人面臨困難低潮時,總會難免悲傷、痛苦,甚至自怨自艾。畢竟我們是人,會有這樣的反應乃無可厚非。但如果永遠沉浸在封閉的心境中,對事情的解決似乎沒有幫助,就像那五名婦女,如果沒有面臨公司的財源危機,怎麼會知道自己竟然可以合力經營一家公司的事業呢?若是他們其中一位寫的是別人的名字,或許結果就不是如此圓滿了。所以,我們不妨學習他們,決定如何面對環境的勇氣,讓危機變換成轉機。

    深陷囹圄中,既然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為自己的人生作出決定。孟子云: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心,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今天,上天給了我這個困境,無非是給我一個沉潛的機會。雖然,目前失去了自由,但也獲得更多的時間,與其漫無目標的流逝,不如學會善用,好為將來預作準備。我相信,所有成功的人之所以能成就大事,決不是偶然,必有所付出 ,且遭遇困難及歷練,加上把握機會,替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後,方能水到渠成。

    人生中沒有永遠的順境,當然也沒有永遠的逆境,處於順境中,不要認為理所當然,應要心存感恩,逆境的出現,不要覺得那是麻煩而選擇逃避,正因為有了這些挑戰,才會知道什麼叫做勇敢。所以,我們應該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好好善用時間來面對這個環境,化危機為轉機,未來不管遇到任何逆境,我們將更有信心及勇氣去掌握,而不是被命運與環境所掌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