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母親】-曾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6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0-04-28
  • 資料點閱次數:728

我的母親

環保隊 2156、曾同學

 

    『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麼慈祥,發出愛的光芒......我愛您,您真偉大。』「母親節」源自於1919年,有位美國人茄維斯女士,為祝福歌頌母親的偉大所發起的活動,在每年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人常說:每逢佳節倍思親,在這個充滿思念又溫馨的節日即將來到的時刻,讓我回想起---我的母親。

    我生長在一個父母離異的家庭,此次鋃鐺入獄,至今身陷囹圄一年多的光景,回想過去20幾個年頭來,從未滿18歲的感化院(後來改名為少年輔育院),至近30歲的時候雲林監獄,到現在40有幾還在戒治所;從無知懵懂染上惡習,讓自己的觀念偏差,使母親一再為我擔心、落淚,過去母親再忙都會抽空帶著我喜愛的菜餚來探望我,直到此次我被通緝前不久,母親罹患了子宮頸癌,在做過化療與電燒療程,因擔心當時我通緝中的生活,仍帶著虛弱的身子,更不辭路途遙遠,硬要叫大姐載她從遠從雲林北港來到南投埔里,探視我的近況,加上母親工作久站因素使母親走起路來一跛一跛的,當時看見母親佝僂的身子及白髮蒼蒼的髮絲,加上臉上皺紋漸漸加深,我的內心愧疚和悔恨便油然而生,深怕母親看見我落淚時跟著我哭,只好強忍著心中的淚水。後來母親離開時,望著母親佝僂的身影、步履蹣跚的離去,我紅了眼強忍的淚水隨著母親的離開而奪眶落下,心中一股哀痛是我無法言喻的,因我對母親愧疚萬分。

    在不久前剛收到母親的來信,得知母親膝蓋嚴重退化必須立即接受開刀,進行人工膝蓋手術,才知為何此次服刑母親都沒有來的原因。媽!您讓我這個兒子給累慘了,唉!想到過去的種種不孝的行為,就如同榨取母親的健康,叫我深惡痛絕呢!我不但錯了,還錯得離譜且難以彌補。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現在我不再奢求母親能夠前來探監,只懇求母親能健康平安、務必保重照顧好自己,待我回去孝敬您。

    如今!往事已矣,來者可追,隨著年齡的增長和種種環境磨練,使我不再迷失、無知,我已體悟母親您「望子成龍、恨鐵不成鋼」的用心良苦,今後,我將會勇敢的面對現實,無論如何都會充滿信心去努力,以彌補昔日荒唐虛擲的歲月 。

    對不起,我知道錯了,請原諒我,我愛你!祝媽您佳節愉快,平安健康,早日康復 。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