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要給家人的一封信】-羅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3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03

我要給家人的一封信

2474、羅同學

 

親愛的,展信漾開好心情:

還記得那晚回去看妳的情形,妳把我擋在門外,我對妳說了一句話〝我想看看妳〞妳把門推開走退了幾步,停下腳步,跟我說著話,要我不要再躲了,最好能早點進來關,看著妳的背影,妳的肩膀不停的抖動著,我知道妳很傷心的在哭泣,那時的我真的說不出話來。離開後,整個人的情緒反覆不定,而且很容易生氣。我認為那是對我自己的否定,感覺像是在心裡挖了一大洞,把自己埋在裡頭,卻又爬了出來,然後生氣自己爬出來幹嘛,為什麼不乾脆就死在那裏,就連身旁的人都被我駡過,而且是莫名其妙。在第二天的晚上我就被關了。想到自己犯的錯,想到妳對我的付出,我不躲了,不想再跑了。這些年來,對於我的不誠實,總是對妳說不再碰觸毒品,妳對我的信任,時至今日,我又還是因毒品案而被關,這樣的一個我,實在讓妳過的很累。親愛的,真的很對不起妳,有時某人的快樂會造成某人的傷害,做了這些傷害,是要付出代價。

沉淪毒品的人,受到毒癮的驅策,身不由己,去做許許多多違背良心的事,其實都是很可憐的。現在想一想,我從來不了解自己要什麼,年輕的時候以為戀愛很簡單,就是在一起嘛,沒想過該怎麼努力去經營感情,現在仔細地反省,不知道是否已經太晚了,妳知道嗎?這些日子,我時常回想起從前我們,然後愧疚感就愈來愈多,才會想借此信表達我的歉疚。這封寫給妳的信,寫到我好想哭喔!不想讓其他同學看到我的難堪,忍著淚,卻讓心更痛。為什麼自己總要入獄才去深思妳我之間的那份情感呢?我發現吸毒跟不吸毒是兩個不同世界的人,不論是個性上、說話的口氣、處理事情的態度,都會變的很糟糕。曾經,妳對我說過,妳時常會有失眠的情形,失眠的主要因素,在思想上的思緒裡,有著尚待處理的事情,無法得到圓滿的解決之道。如果那時我就清楚的明白,為了我,為了將來,讓妳煩腦著,如果那時我的心思都在妳身上,那我們之間就不會走到這種地步。妳努力了二十年,看著我進出監獄三次,幫我罰掉二十多萬的刑期,在我面前割傷了手腕,做了很大的努力,我還是不知道回頭,更犯下打針、放任感情的錯事,我的一錯再錯,讓妳放棄了我。這些日子裡,我一直想著〝放棄〞這個字眼,人什麼時候會真的放棄?是在知道完全沒有希望後?還是心痛到碎裂後?或是有更值得愛的人出現的時候?縱使在以上三點都發生後,我還是會愛著妳。我不明白,世界上的其他人是怎麼面對分離,怎麼面對心痛?我無法想像,失去妳後的世界。

我還是會愛著妳,看到了妳要分離的決心,我會照著妳意思,成全妳想做的事,也請妳在離婚前來看我一面好嗎?這是我此時的心願。我明明知道我們即將分離,卻什麼也不能做,這樣的無能為力讓我認為悲傷比喜悅停留人心更久,但依然試圖能夠挽回什麼?現在才發現,我再也走不進妳的心裡,在那些傷痛的記憶裡,我想念妳,我愛著妳。面對妳申請的訴請離婚,請妳放心,我會言有信,不做任何抗辯。現在的我只要是對妳好的,我全都願意去做到,只因從前的我太過自私,只會想著自己的快樂造成了妳的傷害。親愛的,我認為呢,深愛的人應該是唯一能令我痛苦卻也令我快樂的人,他能給我笑容也能給我眼淚,自懂事以來,我只為妳哭過。對妳有著愛,有著不捨、有著心痛,有我太多的記憶,這讓我面對與妳的分離,心中懊悔已極,種種情事,總是怪我行事任性,是非善惡不辨別清楚。親愛的,我好想妳喔!我和妳很久沒見面,也好久沒聽到妳的聲音。當思念無邊無際,我總是會有想哭的衝動,如果讓我見到妳,我想我一定又會哭了,就連寫信給妳,也讓我變的想哭,好像自己變愛哭了,這些眼淚,還都只因為妳。

寫完了前面幾段想說的話,我整個人茫然的看了幾遍,所有的感覺全都抽遠了,只剩下無以名狀的龐大悲傷,和眼裡不能控制的淚,又還是怕被同看我的淚,我努力擠出笑,在絕望中懷抱希望,在期待中編織夢想,我的夢想是妳,完完全全的妳。我想跟妳說,原來在我們分開的這段時間,我的想念是一種錐心刺骨,是一種刻骨銘心、是一種灼烈的想念,夾帶無以名狀的酸楚,不斷侵蝕著我已經不完整的心。

好想妳,可以寫信跟我說說話嗎?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