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潘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571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

8570、潘同學

親愛的母親:這應該是我第一封寫給您的信。有一首形容母親的經典歌曲是這樣唱的:「母親像月亮一樣,照耀我家門窗,聖潔多慈祥,發出愛的光芒…….。」這首歌的確把世上母親的形象精準的描繪出來。

我知道母親的意思,他不可能放下小孩,更不可能與自己的骨肉分開,母親的想法很單純,像天下的母親一樣,為了孩子,凡事都要忍耐。

做為母親,您從來不去想自己,命運的河流往哪兒,您便往哪兒去,只要孩子們能在身邊餵養好,也不去想怎樣抗爭,或爭取做為一個女人應該享有的權利。我常常在夜裡寫下母親關於您的點滴,因為害怕自己會忘記。當然也是從教訓中體認到了時光之流,永不復返。

母親,您走的那天清晨,天氣爽朗得令人感覺不到晚秋的涼意。您看起來一如往常熟睡時的模樣,眉頭微皺,雙唇緊抿,很靜。我看著護士輕輕地一一拔去您和這世界連繫的管道,就此陰陽兩別;原本有千言萬語要對您說,就這麼在心中擱下。剎那間,我心裡惶惑不安,化為默默的祝福和圓滿的感恩情緒。眼眶盈淚,靜靜地將您臉看個仔細。

終於,一切屬世的苦難都離您遠去,縱然有再多的不捨,也該放手。我握著您軟綿的手,強忍淚水說珍重。如果,每一次的道別都是為了再相見;那麼,這一次─是真的放手了。

回首有您陪伴的三十一年,謝謝您對我無微不至的關愛與付出。我感受到您強大的精神力量,不僅無所不在;您剛柔並濟的性格典範,我有責承繼。而今五年沒有您的日子,有些恍惚卻也清楚明白,您確實已然遠去,獨留往事幕幕浮掠心頭;我們母子互動的紀錄,不時在腦海放映。現在的我,行在死蔭的幽谷,早已不會像當年自以為成熟而不需要您的忠告,更懊惱從前的我一度拒絕您的愛;而您竟自始至終無條件地概括承受。您以永遠的沉睡來使我頓悟一個母親的承諾,您只在乎身為人母所可盡情犧牲奉獻的一切責任,直到殘燭燃盡,雙手放空,不告而別。

於是,我試著用您的角度與高度看世界,用您的思考模式看世情;跟隨您曾走過的足跡,追尋您的往昔身影,就像成年後的鮭魚洄游返鄉,循著母親曾經過的河道一路溯游而上;那洶湧的流動底下,必須要親自走一趟才會明白的起伏。那些混合著失望、盼望、擔憂、驕傲,卻又彆扭地說不出口,全都是您盈溢的愛!

此刻的我,只想對您說:「媽,我好像有一點懂了。緣份太淺,情份太短,要反哺報恩也太晚。」

我想:世人歌頌母愛的偉大,何止山高水長!古人云:「祭而豐,不如養之薄。」行孝不等人,當下要及時。晨昏一句體貼心意的問安,早晚出入門庭的告知,尋常餐桌前的話家常;謹遵慈母不厭的叮嚀,絕對勝過為人子女立志來日功成名就後的錦衣玉食。

母親:對您,總是有太多太多的抱歉!抱歉不常陪您、抱歉老是不耐煩、抱歉時時害你操心,不過肯定的是,感激上天讓我成為你的兒子!我才擁有幸福的過程。

我何其幸運能當您的兒子,真的是比中樂透還幸運,人家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而我也相信我也是您的前世情人,前世我們一定愛不夠,今世才會以母子的身份繼續愛。如果還有來生,我希望我還能當您的兒子,繼續被你疼愛,跟您學習。山珍海味都比不上獨一無二的媽媽味!媽媽我愛您,我也緬懷您,祈願您在天國為我守護。

當我孤單、受傷時,我會望向天際,那一顆最明亮的星星,就是您溫暖的眼睛,我亦想化坐雲朵,慢慢的飛向有您在的天堂,讓我再次擁抱您慈愛溫暖的胸膛。

這封心語必須寄到天國,然而天國迢遙雲霧,輕薄層層重險,何處是投遞的所在呢?偷偷拭去眼角的淚痕,除卻一聲喟然嘆息,惟願此情長懷我心深處,那麼一天,容我將信投遞,訴說對您的悔過和歉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