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用愛改變人生】-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4
  • 資料點閱次數:601

用愛改變人生

文◎柳同學

 

  小時候我跟一般人一樣,認為毒品是不好的,是傷害健康的,是壞人才會去做的事,碰了就是壞人,所以我告訴自己千萬不能吸毒。現在我依然是這樣的想法沒改變過!這時有人就會說了;(那你現在怎麼碰了?)好奇心跟誘惑!沒錯我遇到跟很多人一樣的問題了!於是我沉淪過我也一度陷進去過,但我始終知道自己再做什麼,不會迷失自我,我常常跟很多人一起分享我一路走過來的過程,我想也許當下的我還是有在吸食毒品,說這些沒有說服力,但我覺得總好過我揪他們來啦!來一口的好。所以在這我也希望藉由自己的故事來讓更多人走出毒品的生態,不要再繼續沉淪,不要迷失了自己,更不要讓愛我們的人傷心。

  94年夏天,那時我就讀青年高中電影電視科,我在學校演的第一部舞台劇是反毒劇,劇中我擔任吸毒的男主角,劇情大致上是一個吸毒犯吸到沒錢,甚至去搶,最後家人女朋友對他傷心絕望,放棄了他,最後主角因為毒品,賠上了一切,也賠掉了自己的大好前途與生命,我永遠記得當年校長跟老師們對我的演技相當讚賞,現在想想自己,有時覺得這在我的人生中好諷刺。畢業後我交了一個心愛的伴侶,那時的她只告訴我一句話:(要跟我在一起,就不准再碰,沒有什麼戒不掉的,或是慢慢戒,只有你想不想戒,跟你有沒有決心戒!)就這樣,因為愛我停掉了兩年,原因只是因為愛,但可惜的是後來我們分手了,我因為傷心難過,走不出傷痛,又繼續沉淪了!很不應該,用錯方法了。這我都知道,也自己真正的再後來檢討過,但還是來不及了,因為我又重新接觸到這心態。

  100年的冬天,我想這是我這輩子最永生難忘的回憶,因為我墬落了,我吸食愷他命,最後開始頻尿,膀胱跟尿道發炎、血尿。我跑遍了台北市的醫院,一個禮拜坐了三次救護車,那時的我五分鐘要上一次廁所,基本上我已經無法照顧自己的生活,直到朋友介紹我到台北三軍總醫院的泌尿科權威,我向醫生求救,我說臺北有很多大醫院他們幫不了我,他只回我一句,我可以救你,幫你手術,但你出去不能再用,你想清楚跟我說。終於我妥協了!我嚇到了,我痛怕了!手術完回到家,我還是無法照顧好自己,於是像我媽媽求救,我決定對她坦承一切,隔日一早她出現在我租屋處門口,由於我因為痛,家裡什麼都沒收拾,就這樣媽媽看見了吸食器具,稍為關心與責備了我一下後,她開始整理我的房間,買了一些吃的放家裡,就這樣我才慢慢安心下來,躺在床上朦朧的快進入睡眠,畢竟我不知道已經多久沒睡好覺了!此時我看見母親正在弄吸食器,然後說了一句她要先回台中,明天還要工作,會再上來,當我睡醒時,只看見一條愷他命在吸食器上,我打了通電話給母親,我問:桌上的哪來的?她回我想說你不用不知道會不會像電視那樣難受,看上面還有點屑,我就把它撥一撥。我落淚了,我只跟我媽說了聲對不起就掛上電話了。對我而言,我媽的舉動,使我覺悟了,還是很簡單的原因,因為愛,但不同的是家人的愛是不會變的。

  家人,親情是我現在唯一想努力的目標,他們才是我應要去用心呵護的,因為他們不曾放棄我,我不應該再繼續傷害自己傷害他們,我還年親,我還來的及,我希望很多人都能跟我一樣,因為很簡單的一個字:(愛)。而去改變,而真正好好的面對你的人生,我更深信,只要想要的心夠強烈,一定做得到。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