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 廖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4
  • 資料點閱次數:115

【戒治心得】

    戒治一班 8659、廖同學

      我的人生路是不堪回首的,一路上走來坎坎坷坷十分不順遂,總是不斷的在錯誤中學習與成長,我想大多數人也有類似的經驗,或許有些人在此錯誤中成長之後,會徹底擺脫過去不好的環境與生活,重新展開新的人生,另有些人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後,有心想要改變,卻擺脫不了環境的影響,一再的重蹈覆轍。而我,亦是後者,猶記上次踏出監獄大門的那份喜悅和信心,想擺脫過去的一切,但無奈又再步上回頭路,所以又再次接觸了毒品,現又於戒治所戒治中,這一切都只能怪自己的意志力不夠堅定,過於容易受到外在的環境影響,一再動搖自己的信念,一步步走向這無底深淵,形成輪迴。

      其實每一個犯罪的人,都有其原因存在,進而構成犯罪的行為衍生,有些人是為了錢財,故而挺身渋法;也有人是為了所謂的義氣,但吸毒者則是為了追求毒品所帶來的愉悅感,而身陷其中不可自拔,而我亦是選擇毒品來麻痺自己,也放棄了自己的人生,自我放逐了二十餘年,如今已四十歲的我,已在囹圄中虛度光陰十二年多,在自己的人生中留下了一道道不可抹滅的痕跡。

      靜下心來回首我的前半生,被我搞得亂七八糟的,因為吸食毒品,以致反覆入監服刑,一直沒有下定決心,徹底遠離毒品,才會讓自己一再陷入如此境遇,入獄服刑,失去的不只是自己的自由而已,更將人生最寶貴的時間浪費在監獄之中,若是將人生比喻成一場球賽,上半場我已輸的一蹋糊塗了,但我可不能就此放棄我的後半餘生,畢竟我雖四十歲了,但人生下半場還長,只要能及時悔悟,就不會為時已晚。

      雖然現在我於戒治所執行戒治中,但我會好好省思自己過往,不再像無根的浮萍,浮浮沉沉、隨波逐流卻始終不願隨遇而安,過著如同行屍走肉的生活,不再迷失在毒海之中不可自拔。

      現在的我已經有了家室,並願意再給予我機會,期盼我在戒治出所後,能重新展開新的人生,妻子亦時常不厭其煩的捎信前來為我打氣、加油,並勉勵我務必要痛定思痛、痛改前非,並要我好好的思考未來的人生,好好的規劃出所後的出路,出所後必不再重蹈覆轍,重新經營自己的人生下半場,重新贏回自己的人生。

      在戒治所中所遇到的同學,全都是毒品的累犯,而且普遍年齡層偏高,那都是俗稱的老菸毒、老監所,人生都反覆進出監所,看見他們年紀稍長的同學,令我深深的省思並且有所警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