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廖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7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13-01-24
  • 資料點閱次數:66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戒治二班 8621、廖同學

      如果還有明天,你想要怎樣妝扮你的臉,這首薛岳的歌,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如果還有明天的話,那我們對於現在或當下所做的決定或抉擇,會高興?慶幸?失望或難過呢?

      相信大多數的同學應該都和我一樣,都得等到等到頭髮理短、換上囚裝、舍房唱名、報數時,才再抱怨說:當初如果怎樣、怎樣的話,現在也不會這樣、這樣了,盡抱怨老天爺,為什麼如此不公,甚至偶爾還會幻想著,如果時光能夠倒退的話,不做當初的選擇的話,最後的結局會是怎樣呢?是否還會面對相同的遭遇呢?往往每當我們遇事不順,或遭逢錯誤的抉擇時,才會對我們自己說,如果我們自己的人生可以重來的話,那該有多好哇!

      那倘若老天爺真的給我們一個人生倒轉遙控器,並且設置限制只能用一次,那麼我們試問自己?是不是已經有那個智慧,為自己的人生做一次正確的選擇呢?在這個世界上,每天都有或大或小的悲劇,不斷地在我們周遭上演,不斷的發生,每當打開電視、翻開報紙,都是酒後駕駛、詐騙集團,不管是被害者或是加害者,往往事件發生之後,都有一個共同的妄想-如果人生可以重來的話,那就可以避開了。與其做這種不切實際的妄想,那倒不如平日就保守自己的心念。

      人生總在經歷悲慘的遭遇後才知道後悔萬分,如果把往事撕破、或者遠遠的拋開、展現悔改並追求新生活的決心,我想一定比較有意義吧!正因為我們的人生無法重來,所以我們做任何決定、抉擇時,千萬要謹慎再謹慎,凡事三思而後行,才不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現實生活中,我們的人生沒有如果,只有唯一的結果。所以,在我們在有限的生命裡,無論如何,都是值得去珍惜、去留戀的,務必要及時悔悟,遠離罪惡,唯有照顧好自己的心念,才能讓自己對人生沒有後悔和遺憾。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