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出所小叮嚀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12
  • 資料點閱次數:2683

出所小叮嚀

踏出戒治所大門,等在未來的是嶄新的人生,然而生活本是充滿了一連串的挫折與挑戰,需要去面對與解決。以下,我們整理了一些出所受戒治人可能遭遇到的問題與處境,並提供建議,這些除了可提醒出所同學,同時也可讓家人參考。期待在未來的日子中,大家都能尋找出屬於自己的人生方向。

 

一、               重新回歸社會,想要過個規律的生活,要具備的條件可能有:

 

l 與家人良好的互動關係

l 一份合法、正當的工作

l 規律的日常生活作息

l 正當的休閒活動

l 擁有良好正當的興趣與嗜好

l 多接觸無不良嗜好及對我們有幫助的朋友

l 不再與吸毒朋友聯繫往來

 

二、       出所後,當從事以下幾件事時,請看看我們的小叮嚀喔:

 

l 避免打電話給可能使你再犯的朋友: 因為你仍清楚那裡可以找到或可能遇到以前和自己一起用藥的朋友,也許你認為你可以在朋友的面前拒絕他們的邀請,但為避免處在同儕間的壓力,我們建議你盡量減少和他們接觸的可能性。

l 避免出入一些可能使你再犯的場所:如KTV、酒店、撞球場、保齡球場、PUB、賭場……等地方時,因這些地方出入之人口較為複雜,易有不預期之口角或爭執事件發生;另外,這些地方之氣氛容易讓人放鬆忘我而陷入一種警戒心較低的狀態中,因此,當他人邀請你一同從事某些可能違反法律的行為時,你可能會因而參與其中且觸及法網。

 

三、       若你想要找工作,以下幾個管道可以去試看看來獲得就業訊息:

 

l 報紙及夾報之廣告單的求職欄。

l 網路:於搜尋網站中打入關鍵字「人力資源網」或「求職」。目前常見的求職網站有104人力資源網、105人力資源網、111人力資源網、大台中人力資源網及上勞動力發展署的網站流覽。

l 各地的就業服務中心,或各鄉鎮市公所就業服務台。

l 親友的介紹。

l 社區中的佈告欄或路邊張貼之求職單。

l 政府所辦之就業博覽會。

 

四、       如何與家人有良好的互動關係?

 

l 主動的與家人打招呼或說話,不要因為他們對你冷淡你就放棄和他們互動。

l 出門時告知家人你的行踨及回家的時間,並讓他們在要找你時可以聯絡到你,若之後你的行程或回家的時間有變更,也請主動再次告知你的家人,以取得他們對你的信任。

l 愛之深、責之切,千萬不要因家人以嘮叨的方式來表達他們對你的關心、規勸及忠告,就以生氣或故意唱反調的方式來對抗他們。

l 盡可能的常與家人一同用餐,亦可藉由用餐時間與家人做情感上的交流及生活瑣事的分享。

l 盡量多花時間陪陪家人,避免與友人同出後即未回家睡覺。

l 若你的家人總是以不信任的態度來對待你,你可能應該要先調整自己的心態去接受這一切,且告訴自己時間可以證明一切,並用實際行動表現來做給他們看,以得到他們的信任。

l 不要只要求家人照顧到你的情緒與感受,你也應該主動關懷家人,特別是年幼或年邁及有病在身的家人,適時的同理到他們的心情並照顧到他們的感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