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生命課程-意義、理想與價值】-王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2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753

生命課程-意義、理想與價值

8031王同學

生命」是指人的一生的年歲嗎?然而在有限的年日裡,如何活出精彩的生命樂章。有人的一生總是庸庸碌碌的渡過;但也有些人將自我的生命,活出如耀眼的花火,那般地吸引人的掌聲與喝采。有句話這般說:「人若精采,天自安排。花若盛開,蝴蝶自來。」

有時和輔導老師分享結束之後,躺在床上總是思考著,人的一生之中最想要的是什?需要的是什麼?是金錢財富嗎?名聲和地位身分嗎?或許這些固然重要,而當這些外在的物質,真的能夠滿足填補內心深層根本的慾望和空虛嗎?

在這有限的世界裡,總是充滿了許多的誘惑,和分岔路口,我們來作抉擇。而當我們選擇了一方,就必須捨棄另一方,在作取捨的過程中,也就決定了一個人的生命故事。

無論在歡喜或悲傷,這些都是生活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透過自我生命深刻的追尋,從生活探索中領悟生命真諦,用心體會、細細地品嚐當下的每份喜怒與哀樂,讓自我生命藉由生活中的轉化,提升自我的身心靈,而生命的意義就在其中。

現在社會的人們,總是追求外在一切物質的滿足,但卻往往忽略了,人生中還有許多值得我們追求的理想和事務,因而留下了更多的懊悔和遺憾。如同前言所提,人的一生年日尚且有限,而在有限的年日,如何建造正確的觀念。曾經在求知的時期,對於自己的生命充滿著許多的疑惑,直到在戒治所遇到黃之邦老師,上課過程中才發覺人的一生之中,充滿著許多意義,理想與價值。

而索甲仁波切曾說:「一個人在接受各種多樣的教育,而卻對於了解生命整體意義,以及生存息息相關的主題,卻茫然無知。而有哪件事物比這更加諷刺呢?」其實若想要真正擁有一個,豐盛而有價值的人生。生命教育即是一個美好的起點。

其實我們任何一個人,因為先天性的遺傳,和後天成長的環境,造就了每個人的差異,和與生俱來的基本物件,自然而然也就會塑造出不一樣的生命故事。對於自我必須學習如何肯定自己,再而探索自我的人生價值和生命意義。

在這個世界有許多人選擇了各種不同的生活模式,為了自我和家庭理想中奮鬥,憑著自我的信念與抉擇,認真的讓自我的生命,活出熱度與亮光。最後我想藉由此篇的文章和大家分享,一個未經由檢視的生命,是不值得的生活。而真、善、美、聖則是,讓我們檢視生活與生命價值的最終目的。而「真」則是求知的精神。「善」是讓自我的行為,更加的完善與美好。「美」則是讓人生的意境,永無止境的發展。「聖」則是須統整真、善、美的努力,使人生的境界提升到天人合一的完美,最終實現生命的意義,理想與價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