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要對家人說的話】-劉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79

我要對家人說的話

2792、劉同學

自從第一次走進監所至今即將屆滿20年,回首期間點點滴滴,沒有任何精彩度可言,所有記憶如今想來,似乎總是擺脫不了找錢、追葯及服刑三種行為。也因為如此面對家人時不管對或錯,在第一時間總是因心虛而選擇低聲下氣,畢竟這段期間家人的付出與支持再到最後的失望,一切的不信任都是我所造成的因素。這段期間的一再退讓,無非是想維持家中的和樂及減少他人對母親的責備。甚至曾經一度放下毒品埋首工作三年多,但兄弟間的彼此對立依然持續發生,想當然在如此情形之下,傷害最深的絕對是處在中間最愛的母親了,這也是我最不願見到的結果,也因此讓我又再度迷失了,我找不到該怎麼做才是正確的解決方式。

對一個施用毒品的人來說,任何的事都可以成為繼續施用的藉口,感情不順可以用,工作勞累時再用,甚至心情不好或小到芝麻綠豆的小事,都可拿來當使用的藉口。毒品就像一顆種子般的深植人心,所有的不順遂都可成為它發芽的養份,所需就是如此的簡單。就目前而言似乎還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根除。能做的只是盡量減少能讓自己產生的負面情緒,使它沒有條件可供生長,但一時吸毒、一世戒毒。戒毒是一輩子的事,既然有心就需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

在進進出出監所次數頻繁及年紀漸長的我來說,是真的怕了、也累了,不知道自己還有多少生命可浪費,曾經在社會上想與人爭雄的決心也磨平了。體能與頭腦的靈活也已不復以往。每當夜深人靜時總會不自覺的想起,在往後的日子能做什麼,有什麼是我還可以做的,一切的一切只求能讓自己活得心安理得。

適當的壓力是幫助你前進動力,但是過多的壓力是否也能阻礙你的前進呢?對我而言:家人的給與及期盼往往都是超越我所能承載的限度,但也因為過去自己做錯事的所作所為及對家人良心上的譴責,總是會錯失許多溝通的良機。對一個施用者及一般未曾接觸過毒品的民眾來說,在這件事的認知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所以能與家人取得良好的溝通是很重要,讓兩者間取得平衡與共識,那家人的支持才能成為你的助力。

在戒治的這段日子,接觸了許多長官們安排的許多專業老師的課程及不同的技訓內容,發現這些不同領域的知識,並不是想像中的那麼難懂,祇要有心學習,這些東西都能帶給我不同程度的興趣與啟發,其實祇要細心的去挖掘身邊不一樣的人、事、物,也許是一位不顯眼的人物,又或是一件渺小的事情,都有各種不同的層面,如果能正確的看待,往往都能藉此機會翻轉自己的人生,讓自己的不完美成就未來的圓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