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讀「解開命運的枷鎖」啓發】-杜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171

讀「解開命運的枷鎖」啓發

2758、杜同學

有些人總認為冥冥之中,有著命運之神在左右著自己的人生,因而常常求助於神佛,求助於他人。其實,在人生的波濤過程中,首先想到的應該是自己,而不應是別人。因為靠別人,是靠不住的,只有自己最可靠,能真正拯救自己的,唯有自己!

命運這東西,對現今的自己來說,真是說有就有,說無就無,信它則有,不信則無,關鍵在如何看待。如果承認現有的境遇是命中注定,那就不可能逃脫宿命枷鎖;如果認為現有的境遇可以有極大的改觀,那麼,命運就會把自己引向另一番境遇!所謂幸運,若脫離了進取和努力,就會成不幸者。

所謂「時來運轉」,說明運還是可以改變的。「命」是一個人大概的人生命格格局;但「運」,也就是未來的這個部分,並不是永不會改變,亦不是絕對。未來是不確定,它也會隨著自己的心念而起變化!如果未來是注定好好的,完全不能變動,那這樣的人生,也太虛度無趣了!

事實上,影響我們人生的,絕不僅僅是外境,心態控制了自己的行動和思想;同時,心態也決定了自己的視野、事業和成就,人生之光榮, 不在永不失敗下,而在於能屢撲屢起!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遇艱難向前行的人生旅途中,內心需充滿希望,不要每日活在東算命、西算命,算到最後越算越沒自信,越來越疑神疑鬼沒安全感,不但迷失了自己,也失去了積極向上的正念觀,整日哀嘆命運多舛、歹命,時時怨天尤人,就是不知道抓住當下,珍惜現有,進一步努力去改變未來,創造新局面。

命運不在別人嘴裡,但絕對在自己手裡!別人再怎麼說、命再怎麼算,那也只不過是個統計上的趨勢分析,並不能代表是個定數。相信自己,命運隨著你的信念而改變,自己可以當命運之主,而不是永遠當它的奴僕。

很多困難與障礙,都是來自我們的內心,其實,它們根本不存在的;當我們棄羞怯與恐懼,勇敢地往前踏出一步,當下自己會發現,原本擔心的事情,都是根本不會發生的;原本認為坎坷曲折的道路,卻是坦然通衢。

有一首詩寫道:「你知道,你愛惜,花兒努力地開;你不知,你厭惡,花兒努力地開」。是的,花兒總是在努力地開,美好的日子也每分每秒地在流逝,自己是要欣喜地度過每一天,還是痛苦地過每一日,可全取決於自身!當自己兩隻眼睛都盯住眼前幸福時,自我是無法保留一雙清澈眼睛注視自己,反省自己!其實,命運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上天給誰的都不會太多;所以,與其羨慕他人,怨天尤人,不如從自好好挖掘命運的瑰寶,珍惜上天的恩賜。

最後與每位同學共勉之:切記,只有自身的自己才是命運的主人,不要拿命運當藉口,前途不在別人手中,能拯救自身的,唯有自己。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