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153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593、陳同學

 

我的人生有種蜿蜒的曲折,一路荒誕的始終學不會,曾經陪伴身旁的某個她,多年過後依舊難忘卻,腦海揮不去的想念,是深埋心底的虧歉。人啊!沒有那麼多對不起與好後悔,回憶呀!像似一杯煮過頭的黑咖啡,澀澀的苦感要試著去體會。

就在,午後的天空,一場雨的到臨,透過鐵窗凝望,假裝淡定的發呆、安靜;仍舊掩飾不住,濃郁的思念。雨的味道隔窗飄下,令人發悶的冷空氣,挾帶看不透的傷感,有點窒息的難呼吸。沈默,依然擺平不了,曾經的荒唐。雨,是該停了!天,是否放晴?期待出現代表希望的彩虹吧!

也許,每個人的青春都有著淺淺的瘀青。而,我的青春卻是道深深疤痕。回憶,是多麼的不敢碰觸,有太多的不堪,怕勾勒出往事,〝心〞有酸楚。不記得,是誰說:「人總要跌倒了幾次才會懂得如何成長」;又有人說:「人生難免要犯了幾遍錯,才能做對一回」。殊不知,是傻還是天真的可以,一味的以為就是像(人說)的那樣?當自己將同樣的錯誤重覆的犯了幾次後,才驚覺,十五個寒暑就這樣子的悄然溜走,穿梭似箭的光陰,虛度了!暮然回首,心好糾結,且說;〝不痛〞是逞強的,或言〝不怕〞是騙人的。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多麼奢求的想要卻又那麼遙不可及永遠都要不到的一句話。相信除了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外,誰都希望人生真的是可以重新來過的,尤其是處於魯蛇階級的我。只是,一旦流失了時間就注定回不去原點。每個生命的最初都是完美的,從呱呱落地一直到進入社會大染缸的過程中,一路走來免不了跌跌撞撞,卻也享受從挫折中學習成長的滋味。不敢說無阻,卻也過得平安;本該稱得上順遂的人生道路,竟無知的讓姓海的洛英大哥道地佔領原來的平靜與安穩。沈溺戰勝理智,慘賠掉人生最精華的部份,而當此時早已和姓海的損友分道揚鑣互不相欠;心,竟有股豁達的晴朗感。說:「人生真得可以重來」我會怎麼做呢?抑或:「如果真的可以重來」我該如何做呢?值得玩味的問句,自己也沒肯定的答案,只是,可惜沒如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