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蔡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5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173

戒治心得

8875、蔡同學

 

今天你怎樣的選擇,將決定明天你怎樣的生活。對於此次的戒治過程那就要從我的國中時期說起,當初要不是因為父親生意失敗,導致家中經濟因素,我也就不會放棄學業,進而第一次認識了什麼是毒品,但當時的我還算懂事並沒因此誤入歧途,等到了當兵回來第一段的感情失敗,一時的沮喪而開始接觸了毒品。

所謂對和錯全在於自己的一念之間,當初要是能意志堅定一點,勇敢的對毒品說「不」的話也許一切的結局就會不一樣了,以致於到了後來每每遇到了感情的挫折和工作的壓力,總是會藉由毒品暫時的解放自己,結果呢?那就是能得到一時的快樂,卻換來了面對司法的審判,導致進出監所多次,讓家人一次次的失望和不諒解,一想到這裡我就想起第一次老媽到所裡看我的那情景,不禁淚如雨下。

在觀察勒戒的那段日子裡,我心裡早已作好了準備想著怎麼去面對老天的安排,為自己所犯的過錯該有所彌補和收獲,想著未來的路該怎麼的走才能走的順、走的正。想說既然痛苦不會一直持續下去就轉念一下好好的充實自己,從開始的戰戰兢兢到後來變成了消極,老天爺又給了我另一個功課,就是所謂的〝強制戒癮治療〞。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慢慢的釋懷,我也做好了功課該怎樣的學習讓自己利用這段時間調整自己,讓自己有信心和毅力去拒絕任何的誘惑,或是遇到了挫折時該怎麼釋放自己的壓力。除非你先放棄自己,否則任何人也救不了你。這段日子裡老天也給了我正面的回應,在戒治所裡老師們的諄諄教誨和長官們的循循善誘,是那麼的有愛心和信心,相信我們能成功的戒除毒癮。而我們又怎能辜負了他們的期望,所以我很感謝所方的所有長官,他們的那種不放棄、我為人人的那種大無畏精神尤其讓我感動,還有輔導員和心理輔導師,經過了他們的教化和洗禮,讓我深深的體會,其實我們並不壞,還是能對社會有所作為,因為將來出所之後,發球在於我們,怎樣更認真去選擇朋友、怎樣更珍惜跟愛自己的家人、怎樣的去選自己未來的路,才不會一直重蹈覆徹,只有下定決心和定下目標,腳下的路才會更寬廣;只要不放棄,人生的道路上總會伴有光明。

總之經過了這次戒治,讓我獲益匪淺,也讓我更珍惜和家人的感情。記得老媽說過跌倒了,勇敢的爬起來就好;如果不知記取教訓,被同一個石頭絆倒那就是莫大的悲哀了。人不怕犯錯,要知錯能改不是嗎?所以這也讓我深深的領悟了失敗並不可怕,怕的是你總是把失敗當藉口一錯再錯。凡事要三思而後行,感謝這段日子家人的陪伴和鼓勵,讓我能更有信心去迎接下來的所有挑戰,才不枉費此次戒治的所有長官和老師們的期望。

這也是後來的我才知道為何所方有所謂的調適期、心理期和社會期的區別,他們的用心良苦和體恤是多麼的良善和德政,也讓我們這些有同樣理念戒毒的收容人,遇向成功的第一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