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重來】-周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9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09

如果人生可重來

9020、周同學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好好讀書,不讓家人擔心,不出去鬼混。這是我進少觀所才知道我自己為什麼走了這條路,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雖然我還沒成年,未來的路還很長,但自己能保證不會再一次的走一樣的路嗎?我總是這樣問自己,如果有一天我再走了這條路,或許就不是少觀所了,而是成人監獄了!

 我因為涉嫌詐欺案, 所以才進來少觀所收容。這次也是第一次進來收容,剛開始進來在新收房,其實蠻害怕的,進來才想的特別多,在外面和那群朋友鬼混,都沒有想到家人,永遠都覺得朋友是對的。家裡的人念我,不高興就騎機車跑出去,然後都很晚回家,甚至不回家。不去工作,連學校也都休學,當時我都覺得外面的世界都是對,也都覺得外面的朋友都才是對我好的,而家人只是會念我而已,等到出事了,我所謂的朋友沒有一個人來關心過我。而跟我在外面鬼混的,沒有一個是真心的,都只有利害關係而已,在這裡面,只有家人常常來看我,看著自己惹的事,永遠都是家人來幫我善後。第二天父母來看我時,是哭著臉隔著玻璃在我面前,拿著話筒通著電話,眼淚也掉了下來,這時我才覺得自己真的做錯了,家人也沒有責備我,只跟我說:「出來後,好好讀書,至少要高中畢業,我們不要求你賺很多錢養我們,只要你走正路,有工作,不要到處鬼混就好」,現在才覺得家人不是念我,而是關心我。

 如果再給我一次的機會,我會好好完成學業,聽父母的話,但也是有這次的教訓,我才會知道家人的好,家人才是真的關心我的。我知道人生不能重來,所以我設定好自己的目標,過去不能改變,因為已經發生了。現在,則是要規劃未來,而不是想著下次怎麼不被捉,不被發現。做錯了,就要知道如何去反省,而不是一錯再錯,只有自己才能救得了自己,沒有人能左右我們的決定,只有自己,才能選擇這答案,人生只有這麼一次,重來不可能,但要改變未來是可能的。

 總而言之,人生如果無法重新來過,一定要記下這個教訓,而不是繼續錯下去。家人是關心你的,是對自己好的,家人的規勸要聽。如果關心你的人走了,後悔的絕對是自己,到那時候,已經來不及了,把握當下,人生不能重來,但自己的未來可以靠自己去改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