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36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9831、林同學

 

如果有一個按鍵,按下以後人生可以重新來過,那我會不會按下去呢?畢竟,人生不是遊戲,輸了以後還能重新開始。我對於自己的人生,有滿意的地方,當然也有不滿意的地方。其實,人的一生難免有浮有沉,不會永遠如旭日東昇,也不會永遠痛苦潦倒,所以要學習在面對各種逆境時,都能勇敢克服。

每到夜深人靜之時,我都反覆省思,為何我人生會走到這一步,我身邊的同學,朋友現在都進了不錯的大學唸書,而我卻進了囹圄之處,這樣的反差就好像狠狠的賞了我耳光。自己是如此的不倫不類,處處不如別人,一切的一切都怪自己接觸毒品,毒品讓我失去了許多東西,現在除了自由以外,還有朋友對我的信任,把我從正常人變成了受戒治人。我想了很多,當初為何會接觸毒品的理由,但我認為那都是藉口。藉口對我來說就好像是惡魔在我們耳邊竊竊私語,告訴我們不能做某些事或做不好某事的理由。這些藉口聽起來好像是「理智的聲音」、「合情合理的解釋」,讓你冠冕堂皇的逃離,久而久之,就會讓我們沉溺在這種令人腐化的溫床之中,並為此付出代價,許多人都以為「藉口」可以解決問題,幫助自己度過難關,其實那只是一時的麻痺罷了,唯有負責,困難才能真正克服。

我很感謝我家人對我不離不棄,雖然我做了那麼多對不起他們的事。進來戒治以後他們對我沒有太多的責駡,反倒是給我滿滿的鼓勵,那麼多人都沒放棄我,我怎麼能放棄我自己呢!所以我決定改過自新,不要再花時間沉浸在過往的時光,它就像手中的沙一樣流逝了。唯有今天對你才是真實的,使今天變得有意義,未來才不會感嘆自己錯失良機,只有把握今天,做完當天的事,俗話說:「今日事,今日畢」。當然,你會有些錯誤的、荒誔的事,但不要總是懷念過去的事,儘快把那些混亂的過去忘掉吧,親愛的人都在你的身邊,相信你可以為那些愛你的人改變的,每天好好的努力,歲月的點點滴滴,終將編成一串珍珠回報給你,只要肯開始,事情就不會太困難,而且永遠也都不嫌遲,我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可以開啟久違的光明。

如果人生是一場馬拉松,那麼你想要的終點是什麼呢?人生不可能像電動遊戲那樣可以按個鍵就可以重新來過的,做任何事情都要謹慎的考慮,千萬別讓那些愛你的人心受傷了,不要讓自己留下悔恨的以後,沒有什麼過不去的事情,只有自己過不去的心情,在你起身為自己起身而做的那一刻,也啟動了人生的能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