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卜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68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2648、卜同學

 

有人說:「人生是張單程票」。只能往前行,不能往回走,有的時候,的確是如此。所以,我開始認真思考生命的意義,而面對人生覺悟,人生的首要覺悟是對於自我的肯定與期許。很多時候自己所需要的是去調整自己看待事物的觀點,不然這世界上大部份的事物都會看不順眼。

「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一般人都知道青春易逝,年華易老。但是在具體的生活態度上卻往往背道而馳,忙著消遣、殺時間,好像生命並無終期。等到遭遇了疾病、苦痛、憂患,才驚覺了碧樹已被西風凋零,這時就需孤獨沈思、登高望遠,以便確定人生的目標,並努力以赴。

接著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覺悟人生目標之後,就要全力去追求,不惜任何代價(憔悴)也都心甘情願(不悔)。古人為了功名而讀書者,遂有「十年寒窗之長期奮鬥,甚至效法頭懸樑、錐刺股的驚人行為,都是這句話所描寫的。

由此可見,人生的首要覺悟是對於自我的肯定與期許。「眾裏尋它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驀然回首,才能領悟人生所要掌握的不是外在世界,而是內在心靈世界。人生在世,不管如何追求,如果喪失自我,則一切追求都將毫無意義。耶穌說的好:「你若得到全世界而喪失自己的靈魂,對你有什麼好處呢?」想通這個道理,就能分辨本末輕重,一方面不再執著於俗的價值標準,另一方面可以確立人生的終極目標。凡事盡其在我,主動為人群,為國家而犠牲奉獻的人,都是先在內心有了這一層覺悟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人類文明也就建立在先聖先賢的這種正確覺悟上。

人生一如旅程,有時順利前行,有時舉步維艱,但是在努力邁進時,如果不先覺悟目標何在,就不可能保持一致的方向,也不可能充分發揮自我的潛力。

大多數事情都不會按照我們預期發展,這就是人生。但不管遭遇什麼樣的困難,我們都不馬上繳械投降或倉惶逃跑,即使被逼到絕境,即使正在痛苦掙扎,只要擁有「我必須做點什麼」的強烈意志,就一定能找到問題的線索。這個線索,往往就存在我認為理所當然卻被漏掉的事情周圍。所以,在我們人生的旅程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困難,自己都不能逃避,應該以認真的態度來面對。

失敗是飛向更高境的轉捩點。更高境界並不是指經濟上的成功或名聲,而是此後人生在精神層次上的富足,所謂的人生,並不是指已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而是日後可能獲得的事物。因此,人生如果能夠重新來過的話,失敗就是人生的最佳經驗,而唯有從不嘗試的人才不會失敗。

人生,有時候要把自己逼上絕境,如果整天過著養尊處優的生活,人就會變得愈來愈貪圖安逸,因為我們存在無限的可能性,為自己能力設置界限的不是別人,正是我們自己。只要自己時常保持著不能再後退的精神,就肯定能做出成績,而且困難在自己眼中會變得愈來愈渺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