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那日清晨,我在佩樂代斯】-黃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7

那日清晨,我在佩樂代斯

2641、黃同學

 

媽如常隔三差五往妳哪兒送水果、點心。就像我沒離開般,連敲門問侯都貼心的省略,惟恐打擾妳規律生活,妳喜歡吃的東西,直接掛在門把上就離開。

隆冬,寒流夾著細雨紛飛的戒治所清晨,從被窩這個角度凝望,我所創造的生活和賴以生存的實境,在陰的天空下顯得如此飄渺而灰白,竟似一幅末日般的廢墟與荒謬。喝杯水稍整思緒,然後,我像一隻工蟻一樣,每天扛著感思放映機,一兩個濃淡心事配件,幽幽緩緩數著呼吸,穿過冗長的隧道後,再走一段階梯到我的寧靜天地「佩樂代斯」(註一)。時光從記憶不斷延伸出去,我清楚聽到鞋底重重地磨擦過溼濘的山路,三兩隻早起的鳥叫聲指引著鞋尖方向,順著蜿蜒小道遠處蟲吟細細,使冷靜的空氣震動起來,微涼的風吹過老松樹,吹過相思樹,再拂過天堂鳥,挑逗桂花樹穿過空氣吹到我身上,這風帶著古老的泥氛與花香,使山巒的安靜因而有了層次,牽引出一種深遠的情緒。

家庭日,廻盪著冷風的禮堂大廳,家屬正認真聽講家庭支持相關的課程,隔牆瞥見母親那熟悉的背影,沈默得讓人有種孤寂的心疼。霎時,心情的感覺揪成一團,是啊…十年了,再次來戒治所能不害臊?母親順了順乾了的喉嚨說:「小梅說公司她不想顧了,要搬家,叫我以後不用這麼麻煩再送東西過去了!」入監八個月來沒有一封信,我已能讀出妳的意思,難受的是由母親來跟我說…。才明白一直珍惜著,惦在心頭的曖昧回憶,只是一廂情願的腦補劇情。老實說,我不怪妳,是因為懂得自己的不負責任,才會累得今日老人家為了我的事來回奔忙。望著人生歷練都縷刻在皺紋上的母親,內心感慨萬千,也才明白再美的花也有謝去的一天。回想過往生活瑣事,辛苦、操勞的母親,為了我的需要,捨棄了自己的擁有和年華,每當我累了回家,她總備有熱騰騰的佳餚,每當我挫折了,她一定勸勉鼓勵,用盡一生的愛只為了喚回迷途的我。凝視母親慈愛的眼睛,光輝得就像夜空裡最亮的那顆星,我相信只要我勇敢的無視週遭黯黑誘惑,她終會永恆指引照耀著我。

生命洪流靜靜的流淌,時間不會為我的歡笑或淚水停留。回首感情往事,重新咀嚼人生列車XY線的一次次選擇,曾經做出的決定是茫然隨意的嗎?妳選擇中途下車轉乘,那中間是不是也有一種形而上的東西被堅持著?關於愛情或服刑工正如羅曼‧羅蘭所說:「累累傷痕是給你生命最好的東西。」

然而,被「囚禁」是否真等於心靈就此貧脊失去「自由」?實際踏上異境,在矯正機關業內有米其林三星級美稱的中戒所度過或長、或短的時光,除了標配的硬體休閒娛樂,各行業優良專業師資的技訓班,還有獲評三星最關鍵的「用心」。又或者如魯蛇所點評的:「吃飯、睡覺、拉屎徒然浪費時間」之外,是否還有更深刻的涵意?恐怕只有實際「在住宿」的人們,才能夠回答。

或許「囚禁」是沉重的負擔,但失之東隅,收之桑榆。親眼望盡過去嚮往,但忙碌工作中未曾下定決心造訪的世界風景名勝,卻在這被世界遺忘的角落尋獲!強烈地體會到大自然的浩瀚與恩澤,與自己過去所執著的事物,如今看來是如此渺小,原來最美的風景一直都在身邊。

所長說:「歌唱比賽就像人生,有沒有得名是次要,重要的是發覺自己的特色,找到適合自己的歌路,只要過程用心準備了,那每個人都可以演譯出精采的生命之歌」。

你有多久沒被鳥叫聲叫起床了呢?天空是海洋藍,雲是純潔的白,幸福何堪?苦難何堪?那日清晨我在「佩樂代斯」靜坐「壯遊」(註二)…。

註一:佩樂代斯Paradise英譯為,伊甸園、失樂園、天堂。

註二:壯遊,源於17世紀意指旅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