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菸心得】-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8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3322

我的戒菸心得

8830、邱同學

 

以前我們生活在知識與經濟都尚未完全開發的鄉村田園務農時代,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純樸生活方式裡,男子漢唯一的樂趣與享受,就是飯後一支菸快樂似神仙。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交談,也是隨手遞出一根長壽菸,在吞雲吐霧中彼此於各自臉上露出一切盡在不言中的關懷問侯之意,看似簡單又不值錢的交際,確實能幫助當時社會拉近人與人之間的友好關係。在這種單純的環境感染下,無形中抽菸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也就自然而然地秉著抽菸的社交不良習氣!然而現在的科技已日新月異,且突飛猛進的帶動經濟成長,使我們能快速又便利地掌握瞭解到醫學上的各種知識報導,根據醫學上菸害防制統計分析,抽菸會造成肺病、心臟病、心血管疾病、氣喘、口臭、陽萎、甚至臉部皮膚老化等慢性疾病,抽菸除了傷財戕害身體健康外,可以說是一點好處都沒有。所以為了我們自己的健康及下一代著想,我們不可再愚昧無知的繼續讓香菸來傷害自己,我們應該共同抛棄舊時代的廉價敬菸交際習慣與觀念,並配合政府正在大力鼓吹提倡「無菸害、零污染」的生活環境活動,由此觀香菸的健康捐一再調漲,更已到達原本菸的好幾倍高了,又為免二手菸傷害週圍的人們,而四處限定禁菸區,以限制癮君子廉價購得香菸及恣意吞雲吐霧的權益中得知,戒菸的確是目前社會的潮流趨勢,而站在尖端科技上的我們,何不共同參與嚮應這股戒菸潮流,大聲的向香菸說「不」。

戒菸最忌諱的是短暫幾天後,就自以為戒菸對自己來說是一件非常輕鬆容易的事,更誤認為自己可以隨興所欲地控制克服菸癮來時,身體對尼克丁的需求渴望,導致自我陶醉地放鬆戒條心防,甚至給予自己這些天辛苦戒菸成功的一個鼓勵藉口,特別允許自己再抽最後一根菸,以回味一下抽菸的感覺,待感覺過後,便將抽菸的習慣動作從記憶中刪除永遠不再抽菸了。但是,很遺憾,藉口鼓勵自己的最後這根菸抽下去後,剎時會感到很「茫」,身心更覺得舒暢快樂,從此每天都會為自己編織各種美麗的理由謊言,來欺騙自己再抽最後一根「茫」一下就不抽了,結果這無止盡、抽不完的最後一根,循環幾天後,就會將原本凝聚而成的戒菸意志力徹底地瓦解,相繼的戒菸不成,反而變得越抽越大了。以上是吾人戒菸失敗的最大因素,願以此失敗經驗心得,分享給有志戒菸的癮君子參考、警惕!慎之!勿重蹈覆轍,執著在戒不斷的漩渦中無法自拔,而浪費寶貴的時間持續危害著身體健康。

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其實戒菸是一種向自己意志力挑戰的比賽,期間要無時無刻都不可鬆懈內心中凝聚而起的那股意志力,不管戒癮症狀產生暴飲暴食、全身乏力、缺氧、啫睡或情緒低落、脾氣暴臊不安等反應,都是必經的過程,持續幾天後不舒服的感覺就會改善,如果在煎熬難以忍受痛苦時,可以藉由自己的宗教信仰,如誦唸經文或者佛號等方法來轉移目標,可暫時忘卻一剎那間想要抽菸的衝動!總之,意志力要不斷地接受考驗,無論別人怎麼引誘,還是冷嘲熱諷,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所堅守立下的戒條原則,絕不可以輕易地動搖破功,如此持之以恆一段時間不抽菸後,殘留在身體內的尼古丁成份,自然而然會隨著新陳代謝而退卻掉,倘若再聞到香菸的味道會自然的反感想嘔吐,相對的身體則會明顯地變好,思路也會變得愈來愈清晰。吸菸不是真英雄,戒菸成功才是真英雄,為自己過去吸菸的行為負責,守護身邊的人,我們責無旁貸,愛社會、珍惜親人,就讓他們遠離菸害吧!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