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謙卑】-鄭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7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1017

謙卑

8805、鄭同學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世上事沒有絕對的歡樂與悲傷。平凡的日子,每天度過,有人沮喪怨天尤人,有人卻過得樂在其中。

在戒治所期間,如何與人相處,該如何溝通往來呢?何謂:做人處事的秘訣,大多數人總困惑在「我對你錯、我大你小、我有你無、我樂你苦」。認為都是我好、你不好。

其實,人之所以不快樂、煩惱多,常源於自我的爭強好勝。凡事都是我對、你不對,我好、你不好,處處不饒人。太多的自我感覺,不但對自己的人際關係產生不良作用,更為自己帶來許許多多的苦惱。與人相處如果只想到自己,不顧別人的需要和想法,必定處處不得人緣,做事也難以成功。最終吃虧的仍是自己。

而平日時常懂得反躬自省的人,懂得為人處事,退一步為別人著想:「你對我錯、你有理我無理、你好我不好」懂得這樣與人相處,在囹圄中必能受人歡迎,做任何事也會得到很多的幫忙。「你有我無」,在囹圄裡時會看到這樣的情形,無須計較。你有我無即讓你先擁有,我沒有沒關係;即便沒有,自己也不會吃虧,因為「有」是有限, 「無」是無限,能體會「無」的妙處,「無」比「有」會擁有更多。「你樂我苦」,是一種體諒包容的心,讓你快樂,我來發心。例如:我掃地,你安閒。安閒快樂嗎?我掃地身體健康,內心自在,心情愉快,苦過以後的甜蜜,安樂才更好、更實在。

在歡樂時該謙卑,才容易滿足,適時將快樂留存在記憶中,等侍未來回味。在成長時該謙卑,才能明白學海無涯,天外有天,因愚昧而虛心學習,因無知而饑渴的吸收知識。在面對生命時該謙卑,敬畏造物者的偉大和恩賜,領悟各種生命存在的價值,杜絕濫殺濫墾,珍惜資源,使生態平衡,地球長青。

我們要經常反省自己所言、所行是否得當?不要老是看到別人的缺點,計較他人的過失;此外,時常保持微笑,不與人爭辯對立。有的人只要待他有一點不好,過去為他所做的種種好事都全忘記了;對別人有一點的好處,就馬下要討恩情,要對方感謝回報,這些都是不應該有的心態。一個人若能適時觀照自己,與人和諧相處,自然能夠隨心自在,待人處事無憂。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