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保持微笑才能不傷到和氣】-魏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46

保持微笑才能不傷到和氣

2470、魏同學

 

微笑是每個人不花任何代價隨時都可以顯現出來的。微笑是祥和的花絮,友善的信號,也是一種寶貴的精神財富。在彼此交往中,保持一個溫馨、善意的微笑,可以不傷和氣,優化交往品質,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快樂。

從心底油然而生,發自內心的微笑,可以化解一切不悅。當你被憤怒控制,處於激動之中,會做出許多儍事。遇到這種情況,要神態清醒。即使是裝--也要微笑。原來,微笑會創造奇蹟。你剛咧開嘴,腦海裡立刻浮現一些愉快的事,所有器官從準備「戰鬥」的狀態中獲得解決,血液趨於均勻,心臟跳動有節奏,大腦供氧得到改善。想一想,感情很有感染力的。如果說,憤怒引來憤怒;那麼,微笑回報微笑。

在人生的路上萬事如意,是所有的人都嚮往的。然而,達到如此人生際遇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和氣致祥,便是人們千百年來總結出來的人生經驗。一個人總要和氣些,和睦融洽可以招致吉祥幸運。

心平氣和,就是說,只有心平才能氣和。生活中凡自己感到失衡時,就要進行自我調整,使之平和,氣和不僅需要心平,而且需「眼平」,就是說要一視同仁,不能勢利眼。在社會交往中會與不同的人相遇,有自己的上級也有下級,有健康者也有童叟弱病之人,有親愛者也有陌生者,有精明之友也有愚鈍之人。對於前者一般會採取恰如其分的態度;而對於後者,若沒有一種愛心,便難於和氣,更難於有耐心,反而更應當「入春風解凍,入和氣消冰」。

人生在世,喜憂哀樂。正所謂的「哭有時,笑有時,歡樂有時,悲傷有時」;不管是笑是哭,是悲是歡,都會隨同時間飛逝,你不是一個人,還有朋友,家人的關心、鼓勵;珍惜眼前一切,真真正正過好每一天,不在乎笑伴著淚水,遇到困難,請告訴自己:「那算什麼」笑著去看待;悲傷時笑著搖搖頭,望望天空,放開一切;學會樂觀,時常保持微笑,讓自己心境平衡;要記住,不管怎樣,都不要輕易放棄笑的力量;如果實在創造不出這樣的氣氛,你可以望望天空;你不愉快的心情會因藍天,而在不知不覺中開朗起來;在絕望中擺脫煩惱,在痛苦中抓住快樂,在壓力下改變心態,在失敗中找到希望。

人活在世界上難免有無奈的候候;人不能比人,只能將心比心,有時候,你必須退讓別人一步,要改變倔強、任性的性格,把無奈看做好事,學會退讓,用微笑化解怨恨,不要與別人硬戰,看開是非;有的時候,無奈也是一種快樂,只有退讓才能快樂,心情才能得到放鬆,並不是「儍」那是最樂觀的想法。把不快樂的事情化為烏有,把快樂的事情銘記,用微笑面對生活,用微笑看待人生。「一念慈祥,可以醞釀兩間和氣;寸心潔白,可以昭垂百代清芳」。這句古話,至今對現代人為人處世還是有啟迪。

用微笑來化解憤怒,學會和氣,需要休養。人生在世有風和日麗,也有急風暴雨。在不愉快的事情、不喜歡的人面前也能和氣相對,就需要自我修養,「因事相爭,焉知非我之不是,須平心再想」。和氣待人;有心事時能自解,有不同意見而不激動,有不愉快而不遷怒,一視同仁。這就是不斷自我修養的結果。

一個面帶微笑的人,可以使迎面而來的人都如沐春風;而「沐浴」了這種春風的對方,也會以極大的和氣來回饋對方,使幸福在人與人中間傳遞,開心就會伴你每一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