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感念的背影-我的母親】-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67

感念的背影-我的母親

2310、林同學

 

這一幕是五十年前,豐原戲院散場後,爸媽在觀眾椅上,一一尋找孩子的呼叫聲,這件事是我們家族裡最津津樂道,也是最難以忘懷的一段共同記憶。

那時候我家在戲院隔壁開麵店,我長兄已經上學,等他下課後除了做功課外,也要帶著我們幫忙端麵、收洗碗筷之類的工作,工作完後我和最小的妹妹就成天往戲院裡跑,不論是去找老闆的小孩玩或是看電影都免費。後來就都習慣睡在又大又涼快的戲院椅子上,反正散場後,爸媽忙完了,就會來找我們,把我們一個一個揹回家。

記得有一次是爸爸揹我,我趴在爸爸厚實的背上,摟著他的脖子感覺很安全,但是當我張開朦朧的眼睛,看到媽媽揹著小妹的背影,頓時羨慕起來,因為媽媽是香香的、柔軟的。

小學畢業那年,老師說台中的學習環境好,就帶我們一群成績比較好的同學到臺中考中學,出發那天,我五點多就起床,輕手輕腳的深怕吵醒忙到深夜的爸媽,就在老師點完名快開車時,忽然看見媽媽披散的頭髮,正奮力騎著鐵馬趕來,沒睡飽的眼睛還腫泡著,她帶給我兩個熱騰騰的肉包,說:怕你餓著,出門要乖乖聽老師的話。一轉頭又去拜託老師要好好照顧她的傻兒子,這才朝我擺擺手,安心的踩著鐵馬離去。

我從車窗探出頭,望著媽媽漸行漸遠的背影,仍頻頻回首,心裡不禁難過了起來,我一直以為在二個孩子中,又弱又小的我,總是被賣麵維生、始終忙碌的父母所疏忽著,直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媽媽對我都這麼放心不下。

我就讀臺中一中的時候,早上都要在豐原分局門口排隊搭學生專車,因為人數過多,只有排在前面的人才有位子坐,那段日子,收好攤子都已經三更半夜的媽媽,每天一早總是幫我準備好便當和早餐後,才叫我起床潄洗,然後她就出發到警局門口幫我排隊佔位置。

在那一排穿著學生制服的人群中,我的媽媽就就那麼突兀的立在寒風中,只為了替她的兒子佔一個座位。親眼看到我上了車、坐下之後,她才放心的回家再補眠,我勸過媽媽,不用這麼辛苦,即使沒有座位,豐原到臺中也只有三、四十分鐘,很快就到了。但她仍一意堅持,總是怕我沒有站好會跌倒,這樣辛苦的日子,一直到我寄宿臺中後才結束。我終年都無法忘懷替我排隊的母親,她那不一樣的背影,還有同學們善意而羨慕的眼神。

就業和婚姻,就像在考驗離開母親羽翼保護的雛鳥,屢次在徬徨中,不知何去何從時,總會想起母親勸我、護我的身影。一轉眼數十年過去了,當我飛得很累,再回到父母身邊的時候,以前身健的媽媽已經彎著腰、拄杖走路,就像韓劇「有你真好」劇中的阿嬤,看了不禁潸然。歲月果真無情,饒不過一個曾經辛勤的老人,是什麼時候開始的?竟讓我的母親成了這副佝僂的背影,心痛加上自責。是我已經離家太久了嗎?我不想在生命中留下遺憾,如果可每天回家吃飯、陪老人家,感覺都是一種幸福。

--您說永遠也不放掉任何一個孩子,很感謝您用堅忍的毅力來撫育我們,雖然您不是把愛掛在嘴邊的人,但是在我們心中,卻裝滿了滿滿愛的回憶,您是一個多麼不平凡偉大的媽媽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