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把話說到心窩】-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6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46

把話說到心窩

2529、吳同學

 

家常話要小心說;因有沒有見過人臉紅?如果臉紅的是個孩子,你一定覺得天真可愛。如果臉紅的是個大人,那八成會覺得尷尬得要死。如果臉紅的是自己-別人一句話,還沒說完,我們身體裡就已經在產生化學變化,臉部一下子紅了,要擋也擋不住,躲也躲不掉,硬是讓說話的人,甚至四周的朋友全看見,那臉紅可就嚴重了,你可能會一生記住,也可能記住他一輩子,為什麼?因為他當眾人的面,傷了你!偏偏在我們週遭環境中的那麼多人,不會說話,話不投機半句多,他才說了半句,就讓你恨一輩子。

古人云:願無伐善,無施勞。就是希望不自誇有本領,不誇大自己的功勞。想想!把話說到內心心窩,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情,如果你是付出情的人,你只能做,不能說,要讓對方去感覺,只要一說出,那就不再是純純的情;相對的,如果是接受情的人,在接受的同時,就要說出內心中的感激,因為你能鼓起勇氣的說出來,這就已經是很好的報答,而感謝的言語,必然能獲得對方更多的關愛。古人云:施人慎勿念,受施慎勿忘。如換成,施人慎勿言,受施當言報。這應該更能落實在生活之中,也更能令人感動,更重要的是人性,因為,超越才能顯示出更優越。如果在初入社會中,一定會覺得匪夷所思,在談判說話中就是把原來不可能談成的事談成,折衝尊俎就是把幾乎已經撕破的臉,轉化變成笑臉,當然這談判與折衝,也就是說話的最高藝術。

說話講究氣氛,講求環境,而那氣氛與環境則包括了最重要的對比。談話時也一樣,那是一連串的暗地較勁,必須把自己的陣勢佈好,面對多麼大的衝擊,都要保持笑臉迎人之態。因,讚美對方,正是說話的重要技巧,今天不小心犯了錯,大家的炮火就對準了你的錯,相反地,乖乖的認錯,反過來讚美那些駡你的人,說:他是長輩我一定尊重他的教誨,好好反省、改正;他是先進,我以後要向他請教。伸手不打笑臉人,你讚美他,他還會對你窮追猛打?!讚美對方還有個好處,就是給自己挽回一點面子,讚美是一種很高的說話藝術,最起碼,說得出口,就表示了修養。讚美別人,也包括不否定與你不同的人,更高境界的讚美,是對那些輸給你的人,表示尊敬。一個顯示泱泱的風範,有容乃大!會說話的,總是心胸和視野最寬闊的人,只有心胸寬的人,他的話語才能厚道,視野寬的人,他的話語才能公正,只有這二者都寬的,才能不卑不亢,用真情把話說到心窩裡。

許多說話的方法,甚至包括加了重音、頓挫和四聲,強調的是說話本身,一邊是說話,是自己話話,一邊是心窩,是別人的心窩,本來就是互動的,思想的整合,也可以說難把複雜的說話技巧,化做有系統的理論,而希望從邏輯、語言、對比、驚異、聯想等不同角度去靈活運用。一句話該怎麼說?是正著說、反著說、託人說、自己說、搶著說、閃著說、緩緩說、快快說、換句話說、忍著不說……還是學習把話說到心窩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