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袁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95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8722、袁同學

 

回頭看過去,有許多憾事至今仍縈繞心頭揮之不去,而今是否有所領悟,難以斷言。執筆撰寫此篇人生大哉問,只盼藉於字裡行間,舖述前半生落下的幾許悔悟,令心裡些許故事流淌之餘自醒及省人。

過去已是過去式,只留回憶,重來二字言不可及,力不能達,又何需作夢,只有做能力可及之事,活於當下,思於未來,方為醒人。犯錯是每個人都會不小心而造成的事,差別在於是否及時醒來,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勿以惡小而為,勿以善小而不為,因緣果報,天理循環,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報,是謂人生試金石。培養一份,正向思維,足以改變餘生,上善若水,水利萬物而不爭,心性若水,旁人如沐春風。

昔時戲言弄墨事,今日始知才空疏,悔亦遲也,僅有國小學歷,少時不知認真唸書,知識淺薄、思考武斷,易逞魯莽之事,匹夫之勇卻自以為是,致使前半生有十餘載是獄中渡過,引以為戒實不可為矣。試想若當時好好唸書,養成正確良善的思維,人生路必定可以少了許多曲折。

我從不怨天尤人,無論命運有多坎坷,都能靜靜面對、承受而淡以處之,人的一生本是各種際遇而形成,生、老、病、死,悲離合經歷自有所感悟。

吾身如一片落葉,於生命河水間浮沉,水流向何處,何處是歸處。行於流水間臥看雲起時,世事變化無常,何需自尋煩惱,且坦於面對生命中的苦難,自能甘之如飴了。

生活本是一種修煉人生的基礎,在生活中微末枝節,方使靈台擁一份清明,七情六慾、煩惱、慾望、常令人徒生不必要的雜念,時時勤拂拭,天天要打掃,少慾知足,讓心性如水般清澈,自能對人、事、物,產生最適切的反應,人最常犯的毛病,就是「感情用事」,對某個人特別偏執,以致對事物本身失去平衡。判斷錯誤,作法處置就不理想,多一分人情味,是人之常情,只是要用對時候,在正面的事物上,可以用情;但在負面的行為上,當用之以理,才是對的態度。

理性與感性應平衡發展,理性處理事情,感性處理人的問題,是一種思維式。

上天其實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生活,只是個人環境背景不同,每個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只要看自己有的,就懂得知足常樂,而他人有的我沒有,也無需太在意,因為擁有的少,煩惱自然也比較少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心中無事即是萬事如意,常以此觀念勉於自己為益。生於紅塵中,為塵事忙忙碌碌之餘,應當學習「放下」,放下手中物,缷下心中事,放下時要從心中作起,手中不握,過去讓它過去,勿以昨日懲今日,人生中有許多麻煩是自找來的,手心是空、心裡是空、煩惱也空了。

祈以此篇文未,稍解心中故事勉已勵人,不枉一番心思。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