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治心得】-許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30

戒治心得

8710、許同學

 

自從來臺中戒治所戒治,如今已過了七個月的時間,從剛來的時候由調適期什麼都不懂的菜鳥,慢慢晉入到社會期。這是我人生頭一次戒治,記得剛被裁定戒治時,還非常痛恨那個心理醫師,在心裡咒罵了他好幾天後才漸漸接受這個事實。

來到戒治教室,放眼望去幾乎都是些年紀大我很多的大哥們,只有看到二、三個年紀與我相彷的年輕人,起初不熟環境幸好房裡的前輩都很熱心教我,讓我很快進入狀況。原來,在這每天是在上課,有時看看導師播放的影片和分享一些人生規劃等等的課程,這其中我比較有興趣的就是諮商輔導的課程,導師會說一些現今社會的趨勢,鼓勵同學如何創業發展以及如何理財的觀念,我之所以有興趣是因為以前的我花錢像流水,非常沒有理財觀念。還有就是,如果從戒治所出去後,我也不想過著無業的日子。所以,我很認真學習、思考為自己往後舖路,其它導師的課大多都是宣導一些如何戒除毒癮和毒品造成社會的危害。

日子一天天的過去,我吸收了很多知識和常識,令我受益良多,有時候,夜深人靜當我睡不着時,就開始回想從小調皮搗蛋到長大後不務正業接觸到毒品時浪費了無數的光陰,不僅傷害了愛我的家人還有關心我的朋友們,腦袋裡有如播放投影機一樣閃過種種畫面。事到如今回想過往十分後悔,但是我告訴自己,與其整天埋怨、懊悔,不如打起精神來,面對一切,珍惜當下擁有的好好想想如何回報那些曾經幫助過我的朋友以及對我永不棄離的家人,才是我應該做的,永遠記得這次教訓,化悲憤為力量。在戒治所的期間偶爾會接受社工輔導,社工老師會教導我如何有技巧性的去面對往後出所後會遇到的種種誘惑,雖然我不知道會不會遇上這些問題,但我告訴自已在面對這些誘惑之前先想想如果家人又得知後會有多失望、難過,再問問自己是否要繼續做眼前所要犯下的錯,我想我要成功戒除毒癮,最大的動力就是我的家人。因為,我真的無法想像沒有親人的日子,很多事情是不會一而再的被原諒,我深信不已。

離出所剩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了,對我而言來戒治不僅僅就是只有在這裡被關而已,我在這段時間所得到的以及所領悟的最最重要的一段體驗,往後如果遇到還在對毒品執迷不悟的朋友,我一定要將這段經歷與他分享,希望可以幫助他人早日脫離毒品的控制回歸正常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