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勒戒心得】-趙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6998

勒戒心得

3872、趙同學

 

106年二月十六日,我起一大早,也向公司請了一天假。因為今天必須前往臺中地方法院開審理庭,以往尚未有犯罪前科紀錄的我,昨夜當然失眠了,早上抱著緊張又疲勞的身心到了臺中地方法院四樓簡易法庭。

在開庭的過程中,中途停歇片段,我隱約聽到庭上法官在法警耳朵旁輕聲細語,當然我不知道所講內容是什麼,也不怎麼放在心上,過了幾分鐘,法官又開始審理,法警也隨即走出開庭室。

審理終於接近尾聲,我轉頭用眼睛餘光瞄了一上,我身後多了兩名法警像極陰間著名的黑白無常,二名身高也正好一高一矮,一個手拿手銬、一個手拿腳銬,彷彿是我在人世間做了人神共憤的壞事,要抓我到阿鼻十八層地獄去贖罪,當時我心裡不安的想著今天的審理應不致於當庭收押,但還是心慌的等到審理結束,審理一結束我起身回頭要離開時,法警撲克牌的臉孔對著我說,趙先生你被通緝要依法拘捕你,頓時我一臉茫然不知所措。

後來我被帶往到簡易法庭後才知我是因為去年十月份吸食二級毒品安非他命而被通緝,當然我並不知道我被通緝也沒有逃亡的想法,不然今天我也不會來法院開庭自投羅網,一開始也是這樣向庭上檢察官求精是否能夠給我幾天時間交代外面的工作才執行勒戒,卻被檢察官冷面的回絕一句話,快去快回。

二月十六日這天,我人生中第一次進入勒戒所,基本上進入勒戒所的前三天,我整個人像極了行屍走肉般失去了元神,思緒完全放在外面的工作該如何是好,跟家人突然失去聯絡,雙親一定會極度擔心,一方面也是心虛的害怕家人知道我吸食安非他命後必定對我很失望,情緒是跌落到了谷底,身體動作勉強還可以靠耳朵接收主管指令完成所裡一切業務指配安排,用一個口令一個動作最恰當了。

等我比較釋懷接受我必須在所裡勒戒最長二個月時間,已經是一個禮拜後的事了,這七天彷彿度了七年,而所謂的度日如年我才深深的體會到。

戒治所安排了一連串的戒治課程、輔導課、團療課,大部份的時間是安排社會上許多幫助戒治人如何在出所後成功的遠離毒品,進而戒掉毒品,例如慈濟、基督教會及更生人講師經驗談,相對的在所裡也認識了許多一起進入勒戒所的同學,大家在閒聊之餘都會說出自己的荒謬毒程之路的故事,每個人的劇本都不一樣,但大家有共同想的一件事,就是能儘早出所,當然我也是一樣的期待著。

寫這篇感想的時候,我已經在所第三十四天了,在接近出所的日子,心情上也跟剛進來時的思緒全然不同,也可說是煥然一新,說實在我很慶幸能進勒戒所,隔離我原本的生活環境、作息及朋友圈二個月之久,先別提出所後是否能成功的將毒品戒治掉,至少能阻止我一段沉淪毒品的生活,把心靜下來好好想想,吸毒確實是害人一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