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讓孩子接受文學的洗禮】-張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435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讓孩子接受文學的洗禮

2435、張同學

 

有一次,看到兒子的國文考卷,居然考得欠佳,他才國中一年級,我問他:「你的國文怎麼考不好呢?」他居然回答:「我不在乎!」我豎起大拇指,對他說:「好!有氣魄!但是,你如果能考得好,就可以更不在乎了,是不是?」後來,這孩子在輕鬆的學習情緒下,國文成績越來越進步了。

現在的人覺得壓力大,有一部份是父母及社會硬塞給他們的包伏。許多父母用單一的道德標準及價值觀,教孩子應說如何如何。小時候,只要書念不好,好像整個前途都無望了。長大後,錢賺不多,就是庸材;能力沒有別人強,就沒臉活下去了,於是許多人從小就在強大的壓力下喘息著,甚至為了與社會妥協而失去了尊嚴。

當我看到有些父母在炎炎夏日下,陪著子女參加大考、小考的殷殷期望,及對成敗的患得患失,我對人性感到無限同情。望子成龍,本是天下父母心,對子女嚴格要求,也是無可厚非,但是作父母的,怎能忍心讓孩子也跟自己一樣,永遠纏繞著無法解脫的人性苦劫呢?

古人笑傲江湖,視名利如浮雲的瀟灑自在,或是行俠仗義、遊戲人間的豪邁之氣,在今日功利的社會,幾乎已蕩然無存。有些父母不僅要求子女在課餘惡補功課,就是不知所以然地參加各種時髦才藝班,因而忽略孩子們的身心及性向發展。

現古人塑像,孔子腰間佩把劍,關公手中一卷書,中國的聖賢多呈講究文武雙全的。我受過中國的古文學洗禮,明白唯有強健的身心方有超高文學智慧,才能化解所有的壓力。因此,不妨讓孩子接觸中國文學及武藝,像少林拳、八卦掌等,孔孟論學,學習中國傳統古文學及武學精神,培養堅強的毅力,穩定的心境,以及收放自如的開濶胸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