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戒毒心得-心路歷程】-李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4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842

戒毒心得-心路歷程

2543、李同學

 

橫江欲風波險惡,一水牽愁萬里長。天下風雲出我輩,一入江湖歲月催。笑談霸業一場夢,寄語蒼穹風中隨。際此世局擾攘之時,內心深感困境,忐忑矣!精神寄託難靠兮,思緒……沒有出路,內心十份徬偟、苦悶,而之間欠缺乃是一份誠摯和鼓勵及一技之長,每次之沈淪總想把自己有所改變?唉!歲月半百餘,未曾學得一技在身,思及此悲乎,淒焉!

倘愚人生可重來,或可有所選擇。當不再造次兮!沉淪這毒海中,那毀人生過程的種種一切,奈何也!突增悲切,那沉淪間,所碰觸的一幕幕總在腦中重演,成癮後的苦,沒有葯物注入的身軀反應,在在侵蝕著我,然!今景受再教育的束縛與自由受侷限,皆是己身應得之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恨!怨己身未有一之長,倘在受約束期間,蒙再教育之不棄,能有習藝所之教導,又能得關懷,所學技藝肯定,得考得一證照,返回社會相信定能利用所學創造一份職業,重新當一位有用的人,為國家社會在自己崗位上盡己之力,創造另一幕有益之人生。

今受再教育之景,再回首,福兮!禍兮!皆是自己所成,該如何裁,就應如何栽!毒海無邊,回頭是岸,往事如波濤般在腦海翻騰,雖是一段悲傷的回憶事,難道是在茫茫毒海中,抓著了生命的岸頭,使我十年後不知悔改所得之景,嘆乎!明知今日下場淒焉!都是未唾棄己身之混惡所造,昨日惡夢已遠,相信自我陶冶,將己身再好好逆向思考及所未捫心自問?仰不愧天,俯不對不起每日受愚糟踏的地,即是有轉機為!心靈上時刻警惕自己,回頭看自己那悲悽歲月的身軀,無法比擬。改過、肯定自己乃自救法,最起碼,向懷胎十月的母親有所交待,人生無法回頭,歲月不饒人的,唯獨自己交待自己在人生過程中,不再沉淪混惡過。

一生也!也許是年齡的關係,近些年來,思考事情的角度和面對問題的反應和以往有顯著的不同,尤其是這趟再次的進入監所,寧靜規律的生活,每當臨睡前,亦或午夜夢迴之時,心境沉澱,返視往事之點點滴滴,格外清晰,年已過半百,元氣漸退,對以往某些自以為是的行為與觀念,有著較柔軟深遠的思考反省方向,我一定會以這句話當作我往後生活的警語,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以達到珍惜每一分、每一秒用心生活,來彌補以前的過錯,好好報答雙親,親友們對我的關心,然而在這個社會有許多人仍需他人的幫助與關懷,而在住我除了努力改變生活外,我會朝對社會中較有意義,幫助他人為社會付出盡心力,做個社會上有用的人。

月白風清,夜闌人靜,午夜夢迴,往事縈繞著我的心,高堂白髮倚門望,依記呼喚聲,無奈踏上錯誤的一步,空留遺恨,暗自傷神,我要擺脫過去,努力洗淨過去的陰影,我要做個好國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