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楊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1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36

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9013、楊同學

 

起床!準備點名。沒錯,聽到這句話就代表新的一天要開始了,但我人生的今天不是在外渡過的,是的!我正因為詐欺案被收容,在年少時就踏進了這厚重鐵門的不歸路。一如往常的我用了早飯,戴上了佛珠開始寫經悔過自己過去的行為,卻聽到了同學討論了一句話:「人生如果可以重來」。

此時此刻的就開始在腦海中想起,倘若我的人生重來了,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仔細回想曾經的我是個勤於讀書的學生,在師長或是同學面前是公認口才好也是個眾人皆知的好人,也是在家裡唯一的一個男人,不管需要什麼家人都會想盡辦法準備給我,由此可知以前的我不愁吃穿也無憂無慮。但漸漸的懂事了,也有所成長了,卻讓我看盡了社會許多的無常,所以對自己說:「在未來的日子裡我要靠自己」。但人生卻漸漸走向腐敗的那一方,開始的我無惡不作,性格變劣的我四處結仇惹事也意外的結交了一群狐群狗黨,讓自己面臨了人生最大的低潮期,家人漸漸發現我在外行為,對我相當的痛心,直到有天受到了報應而踩進了這無情鐵門進來。

進來的這段期間起裏,定不下心、寢食難安,每日每夜的想著外面的生活,多麼希望人生可以重來回到天真又什麼也不懂的時候,多想回到家人的身邊從頭來過;也因為這樣,在裡面的日子越感到灰心。我想都沒想過我有天會這麼的跟自己說:「放的心越寬,走的路就越長」。從那天起我改變自己,換了心態開始過不一樣的日子。我告訴自己這不苦,在外已經吃慣了苦頭也看淡了很多事,在這裡我認真學習在外面沒學到的事,比別人多看了好幾本的書、多寫了好幾個字,領悟了人生想也沒想過的事。

沒有錯!人總是在錯了之後才想重新來過。但人生能夠重來?不能。後悔有什麼用?在人生裡其實要坦然去面對,不管好壞都應該珍惜未來,而不是渴望重來;假如真要重來了也未必會比現在還好,可如果現在能懂得從頭努力,我敢斷言未來的日子裡掌聲是屬於你!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