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陳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40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9-03-23
  • 資料點閱次數:655

我給家人的一封信

8591、陳同學

摯愛吾妻:賜鑑

長夜漫漫天不曉,

無窮心事惹煎熬。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日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許多事明天將臨到,許多事難以明瞭,但我知我必要向前行。雖然前程或經歷水火、或快樂,或有災禍,或遭遇貧苦飢餓,但前途光景依然存在著美好。人生的過程,就是起伏不定。一帆風順不見得好,有失敗或折磨,才能重新調整出發點。「歸零」重新學習和出發,我堅信只要肯努力,老天就會幫你開啟另一扇命運之窗。要記住永遠都不要放棄夢想,我們就有信心、勇氣,繼續走下去,終有大放光明的時候。有志不在年高,有心才是重要。誓願。

對家人心中的虧欠與感謝,和家人的包容、體諒,再多的眼淚都洗不去心中的悔恨,是無知的代價,我願用於餘生來彌補。這些天來竭力不想任何事情,但一到夜深人靜時,心中強築起的堤防卻抑不住思想的波浪,思緒不斷的轉,感到喜悅、也感到哀傷。內心深處的吶喊,真是嘔心瀝血,我並不是只自怨自嗟,在逆境中學習順服,在等待中淬礪堅忍,讓已成的事實成為過去。以全新的心情迎向未來,活出生命的尊貴與豐盛,因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本來就是受苦接受生存這件事的凌遲,尤其是心中帶著愧疚的人,要活下去其實也要有很大的勇氣。

心碎了,淚水已被歲月洗清。人到至悲反無淚,破碎的人生,深恨似海,能不恨嗎?恨難平啊!極致丟臉。家人都跟著痛苦,情何以堪?是一輩子無法癒合的傷口,是一輩子的慟,妻小何辜?人生變了調,是永遠無法撫平的傷口,生命是不能重來,苦痛是無法消弭的,祈能使生命在出現明亮的光彩。霎時間百感叢生,千愁並至,奈應從錯誤中學習,勇於改過,上天應不會降罪於悔過之人,勇敢堅定給自己和家人的承諾,說不定就是改變命運的起跑點呢!時時警惕自己和家人背負的慟和苦,痛改前非「歸於零」轉念,轉境,再超越,走出桎梧,記取恥辱,改過然再成為有用之人。把志氣和羞恥當靠山,活著才有價值、意義,生命是值得活下去的。請您支持我,我不能留下罪惡感,沒有比後悔的人更清醒的,不事嗎?

能經得起苦難的考驗,不放棄,就可以逆轉人生。因為只要願意改過,機會就會在你身邊,勇敢面對,不管社會是唾棄或排擠,是關懷或鼓勵。不放棄就可以逆轉人生,鼓起勇氣真實面對自我,挑戰逆境,踏出第一步,無論它是多麼一小步都可以,然後一步一步地朝目標前進,一定能再開啟另一扇希望之窗。在人生中,每個人難免都會有犯錯,軟弱的時候,當面對己犯錯和軟弱的時候,想想我們會如何面對呢?當我們遇到逆境時也能用正面的態度,去思考處理問題,那在人生中大概也就沒有難倒我們的事了。共勉之。

現今所背負的社會包袱和大眾對我們輕蔑的眼光,況更生人重回社會的艱辛。我必定會勇敢面對,抬頭、挺胸地迎向新的未來,肯定自己,奮發向上,並勇敢創造屬於自己的生命,開創不一樣的人生,自省自新。「一念間,可以改變人生」的確「歸零,才可以逆轉」。尋回人生的目標。

「憨」自由自在快樂的好日子不過,卻自找麻煩來過這苦日子。此乃為所欲為的造成,私慾和貪心的失控,最後招致上天的懲罰,無行無恥,直豬狗之不如,內心慚愧非非,心亂似海,只盼您能大量原宥,不然我一生一世都不得心安。

更要叩頭求恕,望父親大人能不計前愆,我已誠心懺悔,祈能早日返鄉,盡心侍俸,承歡膝下,讓他能安享晚年,是我應盡之責,請幫我轉達,表達我心中深厚沉重的悔意,甚盼!因我此生絕不能再犯任何一次錯了。

吾愛:您是我生命中的陽光,一直守護著我,與您一路同行乃是我此生最最幸福的事,更是我這輩子做過最正確的決定。您洞察世情的獨到眼光和處世能力,更是我知心體貼的伴侶,知之甚稔,體貼入微,讓我活得充實,有意義,這恩情確實深重,我定會用一生一世的敬愛珍惜,來報答相守共度一生。

耑此順頌

家安愚夫宗文乙未年歲末甲寅恭書于中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