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高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89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

文◎高同學

 

每一格人的生命旅程,一生只有走一趟,過去的部會重來。人生就像是一張單程的車票,一旦你上了車、開啟了這趟旅程,就只能往前走,無法再回頭。

記得國中的時候,因為父母的離異,讓我失去了家庭的溫暖。一個正值青春年華對未來充滿憧憬的我,卻帶著一顆受傷而破碎的心,慢慢的在迷惘的世界裡茫然的成長。也許是青少年叛逆的個性使然,我因為過度的自由而結交了許多朋友,我只知道當我心情沮喪,低潮的時候他們都會陪伴著我度過快樂的時光。因為缺少了父母親的關心,我需要從朋友中得到關心和溫暖,也因為如此,我在不知不覺中,走向人生偏差的入。我開始學會了抽菸、喝酒。因為每一次抽菸的時候,我總覺得我可付出心中的怨氣,而酒精可以麻醉我痛苦的心。然而我和朋友經常三更半夜,夜遊不歸也沒有人會管我,就這樣我幾乎成了不良少年,那是荒唐無知的十四歲。

十七歲那年我爸爸過逝,雖然心裡感到有些悲傷和落寞,或許父親並沒有給我過互愛的感受,正因為他的行為偏差,才會造成母親離他而去。老實說我心中還無法對父親釋懷,父親過逝後,母親改嫁,留下了我姊姊和我弟弟,我們四個和阿公阿嬤相依為命。為了生活我們都沒有再升學,我們都希望靠著自己勞力,替父母來照顧阿公阿嬤,直到十九歲那年因為誤交了損友,因為好奇心我染上了毒品,每一次在吸毒的時候,我總是有的種好不言喻的快感,我向一切的壓力都沒了,一切的痛苦都忘了。就這樣我持續了兩年多,當姊姊和姑姑發現了之後,一直勸我,人生的入還很長,別因為一時的快樂而換來終生的痛苦。況且阿公阿嬤那麼老了,更需要我麼姊弟去照顧他們。

今年七月多我入獄!我開始沉思反省,在戒毒班的這段種日子中,我覺得我真的很後悔就因為好奇而變成一個毒品犯,留下前科記錄。感謝上天讓我有一個關心我的姑姑、姊姊、和不離不棄的阿公阿嬤對我關心,阿公阿嬤也長固定來獄方看我,我心中真是對他們感到許多的愧疚和抱歉!我很幸運的,在戒毒班遇到了好主管人很善良,更幸運的是我遇到一位信基督教的大哥,他和我素昧平生,卻一直不斷的關心著我,和我分享生命中的喜怒哀樂,我從來沒有這樣的經驗,一個陌生的人,竟然會對我如此的關心,這種打從心裡頭的溫暖,就像父親一樣,我很感恩他常常叮嚀著我處世的態度,做人的道理,如何待人接物,保護自己,嚴然像是父親般的關愛,我心中感到非常的溫暖。我本來就沉默寡言,我進了戒毒班之後,接受了那位大哥的建議,我開始把心靜下來。我開始閱讀勵志書籍,寫佛經,我也希望參加我提琴班,我希望在這段囹圄的日子裡,把自己重新歸零,重心開始規畫一個心的人生。就從現在開始,為將來浴火重生做準備,先要有正確的思想才會有正確的人生觀。我還年輕,未來的人生路上還有許多美好正等著我,如果人生可以重新來過,何必等到出獄以後,在這段失去自由的日子裡就可以先端正自己的思想,培養一些正確的觀念,多吸收一些知識,為自己的生命充實內涵。因為年輕沒有豐富的閱歷經歷,如果可以學習更多的技能,在獄中好好磨練意志,增加技能,出社會後也為自己多一條生存的選擇。為了能讓家人和阿公阿嬤能不為我擔心,我一定要改變自己,努力讓自己和從前不同我要讓他們看到一個全新的我,這樣我這一趟囚旅,就不白白的浪費了!

如果人生可以重來,我一定好好的規劃以後的人生,找一份安定的工作,建立一格美滿的家庭。因為我還年輕,我的未來全靠自己一切的努力。上天不負苦心人,只要心存善念,不要濫交朋友,做事情堅持原則,遇到挫折時不沮喪,不氣餒,我相信我堅持這樣的信念,一直持續下去,必定能有義好的人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