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法務部矯正署臺中戒治所:回首頁

:::

【我的戒治心得】-林同學 (刊於本所「心世界」季刊第35期)

  • 發布日期:
  • 最後更新日期:108-08-09
  • 資料點閱次數:599

我的戒治心得

文◎林同學

 

過去一直忙於吸毒跟工作,我並沒有太多的時間接近佛法,直到我來到戒治所後,在因緣際會下,閱讀到了心雲大師的佛理開示,讓我茅塞頓開,真正體悟到:「生命的意義在覺醒,放下與捨得。」大師說:「人最大的毛病,便是貪欲不息,得一望十,得十望百,結果上焉著眾苦煎迫,身心交瘁,下焉著人格墮落,遺臭萬年,真是何苦來哉!」字字珠璣,剎那間驅策著我深入思索,逐漸開啟我原來閉塞的心靈泉源。

一道高牆剝奪了我的自由,讓我承受著莫名的壓抑,但在戒治所中除了必要的上課,多餘的時間無形中卻成了我寶貴的財富。利用這些豐厚的財富,我得以抄經、閱讀、規劃自己的未來,還有努力自我充實,異求在腐蝕的時日,能浮現一絲希望的光與影悅與感恩:恩过,只要牢牢抓住它,我就能獲致救贖,久而久之,抄經竟成了我賴以修持的精神食糧,每當生活遭遇不順遂,或因上課煩重顯得心浮氣燥焦著疑慮的時候,我會立刻正襟危坐,靜下心來抄寫經文,能夠降到最平靜的狀態,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來解決人、事、物上的麻煩,從內心深切關照整體的生命。從抄寫中明心見性體悟到世界美好的一面以及良善的部分。

這個時候的我,日復一日,一遍又遍的抄經,讓我的心靈益發清淨安住,步在徬徨無助,也逐漸喚醒了我沉睡的靈性所在。個人十分感謝戒治所,時時為關懷導正同學們身心鞠躬盡瘁。

一篇又一篇的人生籤言,仿如一盞又一盞的明燈,引領迷航的同學們,邁向康莊大道,實在令人肅然起敬,真可謂是佛陀再是啊。

願同學們,及早放下一切,試著學習讓自己的心靈改變。覺悟是無名的驅散,遠離不安,心才能適意,要時時關照我們的心。俗語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當你發現,外竟不轉時,心念一轉,便能豁然開朗,再室礙難行的困境,也可以一笑置之。

抄經是在學習般若智慧,從不斷筆耕中,我的精神得到提升,心靈得到開展,深深感受抄經帶給我的改變。

回頁首